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村背村的美丽蝶变
2020-08-23 06: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 吴广城

初秋,走进万安县罗塘乡村背村,只见宽阔的道路、平整的田埂、翠绿的稻田,山坡上、房前屋后种植的井冈蜜柚、脐橙等果树结满了果子。

“今非昔比!以前我们村几乎没有人来,路烂、房子破、没产业,村民大都靠种几亩薄田,村民也不懂什么种养技术,家庭收入普遍很低。”村背村村民曾造华感慨地说道。

村背村是“万安暴动”策源地、“江西革命三杰”之一曾天宇的故乡,全村共有贫困户61户230人,是典型的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人员居住分散的国家“十三五”贫困村。

近年来,村背村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把当地的产业优势转化为群众的脱贫优势,让产业扶贫成为贫困户持续增收的“稳定器”。

村背村靠近赣江边,土壤多为沙质,是万安县有名的萝卜种植大村。村里有上百户农户,几乎都种植西瓜、萝卜等适宜沙质土壤的农作物。

如何利用这个优势促进村民增收?当地的帮扶干部思索再三,找到了“妙法”:通过注册“罗塘湾”商标,将村民自晒的萝卜干统一收集,统一包装,并利用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此外,各挂点帮扶单位还联合筹建了一个萝卜干加工厂,进一步提升了产量与销量,让萝卜干成为该村的一张靓丽名片,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全村已有52户贫困户利用产业奖补政策,重点发展蔬菜、鸡鸭牛等种养产业,户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村背村党支书肖立新说道。

2015年7月,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余亮良担任村背村第一书记,并立志要切实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从我踏上村背村土地的那一刻起,就下定决心不能辜负党组织和老百姓对我的信任。”

2017年,由于信息滞后,导致村背村的西瓜严重滞销,余亮良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向公司领导汇报,得到单位鼎力支持,一次性帮助乡亲们销售西瓜6万多斤。

中国瑞林公司驻村帮扶以来,整合资金546万元,免费为村背村委会23个村小组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拆除残垣断壁、铲除杂草、清理垃圾,不断提升新农村“颜值”。

现在,走进村背村,映入眼帘的是平直干净的水泥路,村民都住进了新楼房,村里的综合蔬菜基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村庄外的蔬菜加工厂一派繁忙景象。脱贫攻坚让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处处焕新颜,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