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酒缸潭
2020-08-21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述涛

大汾镇地处于遂川县的西部,风景秀丽,森林茂密,有奇峰峻岭,也有奇石大峡谷,还有温泉瀑布,它一直保留有最原汁原味的原始风貌。眼下,又有人在大汾镇发现了酒缸潭的美。一时间,全国各地的人都往酒缸潭跑,都想着一堵酒缸潭的魅力与风采。

说起来,酒缸潭,又叫龙洞酒缸潭,原本一直深藏于遂川县大汾镇高兴村的崇山峻岭之中。每当到了夏天,就成为附近村民游泳戏水避暑的好去处。真正火热起来,成为当下人们追逐的对象,还是今年年初,一群从大城市回到山中避疫情的返乡者,没有什么事,就把酒缸潭风景制作成了抖音,传到了网上。

一时间,人们从网络中,看到了酒缸潭的美丽身姿。人们看到了大山深处的绿树环绕之处,有两块突起悬石,悬石的中间一条水柱从天而降,注入到像底下酒缸一样的石臼里面,然后清澈的山泉水又从石臼中溢出,沿着冲击而成的一条石槽往下一个酒缸形的石臼冲去。

一定没有人去数过,在这条山谷之中,到底有多少口这样像大酒缸一样排着的石臼,每一口石臼都与山体的岩壁相连。从高到低,曲曲弯弯,弯弯曲曲,一路延伸到山底下,然后山泉进入竹林,并入大溪水远去。

古人说“半空飞下水,势去响如雷。”人还没有到酒缸潭前,首先听到的是水流的轰鸣声。这种由高往低冲击岩壁所发出的巨响,一直在山谷之中回响。

也不知道酒缸潭的水,是由多少条山谷山涧里的水汇合而成,才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声响。但相信,在酒缸潭的上游,有一股又一股的泉水日夜不息地从山缝之间往外而“淅”,慢慢成为涓涓细流,向着山谷低处冲去,这一路它穿过乱石丛林,越过悬岩峭壁,时而窄,时而宽,时而急,时而缓,时而无路可走,就直接从断崖上飞奔直下,形成瀑布,转眼又拥抱在一起,汇成一股细流。细流像一把利剑,一路挥向山谷。一条山谷接着一条山谷,在酒缸潭的上游形成了一条像龙一样蜿蜒的溪流。

岁月沧桑,斗转星移,又不知经过多少万年的冲击洗刷,流水硬是将山谷之间的悬岩冲击成了一口一口的大溶洞。这些大溶洞又酷似一口又一口的大酒缸。这酒缸又大又圆又深,水却是清亮无比,整个缸底都能够看得清清楚楚,这才有了“酒缸潭”,这么一个即形象又生动的名字。

来到酒缸潭的人,不游上几个来回,洗个澡回家,那等于白来酒缸潭一回。酒缸潭的水,又清亮,又甘甜,那可真是地地道道的深山里流出来的山泉水。用这样的山泉水洗过的人,身体更干净,心里更明亮。

自然,我也不甘落后,一头扎进了酒缸潭里,我要把这一天寻找酒缸潭带来的疲惫都留在酒缸潭里。我相信,当它穿过岁月的尘埃,会在某一天的某一时刻,出现在我的眼前,又让我深深的怀念起它来,想要再次走近酒缸潭,同它亲近一把。

人们只知道一群人站在酒缸潭前大呼小叫拍照留影。当我站在这样一座大自然鬼斧神工锻造出来的世界奇观面前,我也不能例外地惊呼不已。

酒缸潭,一听名字就知,潭似一口一口的酒缸,立于山谷之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