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农民剧团团长杨天义喜入中国剧协 成全国为数不多的“泥腿子”会员之一,建了全省唯一农民戏剧院
2020-08-21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范小勇)8月18日,吉水县水南农民剧团收到“中国·桐乡小戏艺术邀请展”来函,希望“泥腿子团长”杨天义带领剧团前去奉献一台好戏。就在不久前,杨天义被中国剧协吸收为会员,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农民身份加入中国剧协的人之一。

水南镇是一个戏剧底蕴较为深厚的乡镇。杨天义少年时期,镇里曾有4个农民剧团。自幼耳濡目染,杨天义痴迷戏剧。12岁那年的一个冬日,镇里的老剧团到邻村演出,他去看演出的路上不慎掉进水沟,全身湿透,尽管冷得直发抖,他还是坚持把戏看完。后来4个老剧团相继倒闭,这可急坏了杨天义。

2002年,刚到水南社区居委会任职的杨天义,陆续听到戏剧爱好者“希望水南戏剧再度逢春”的心愿。这不正是自己的心声吗?说干就干,杨天义组织镇上38位戏剧爱好者成立了水南农民剧团。2003年,杨天义靠收废品积攒的钱和向亲友的借款,筹资40余万元在镇上建了一座剧院。至今,这座剧院仍是全省唯一的农民戏剧院。

勤奋促进步,执着必成功。杨天义告诉记者:“戏曲是我的最爱,努力向前一步,就会靠近目标一分。”18年的戏剧之路,其中甘苦自知。杨天义凭一股热情和韧劲,每年都要组织上百场义演。渐渐地剧团走出了乡镇,走进了县城、市区,再后来走向全省乃至全国。他带领一伙农民兄弟,用一台台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呼声和掌声。

虽然演出大多属公益,但杨天义从不亏待演员们。从排练节目开始,他不仅为所有演员提供工作餐,还支付工资。日复一日,每年他都要垫付10多万元来养剧团。妻子不理解,杨天义笑笑安慰道:“看到社区赌博的人少了,爱好戏剧的人多了,这就是一种成就与幸福。”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精彩节目背后都有杨天义无数个日夜的坚持与无私的付出。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剧团的方言小品《鹅缘》获得全省农民剧团展演一等奖和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二等奖;2018年,采茶戏《腐竹缘》在“中华颂”全国戏曲邀请展暨深圳罗湖戏曲文化周上捧得特别推荐剧目、优秀剧目奖和优秀组织奖三项全国大奖;2019年10月,《绣红旗》和《水南腐竹情》作为全国唯一的农民戏剧荣登央视戏曲频道……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谈起剧团这些年的成就,杨天义特别感激,剧团得到吉水县文工团和县文化馆大力支持。市、县剧协专家对杨天义的作为十分感动,主动提出义务担任顾问,对剧团每个作品都悉心指导。此外,吉水县也给予剧团部分资金支持,助力剧团越走越远、愈来愈精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