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我愿尽我所能 为你播撒希望——“90后”乡村女教师徐雅冰用爱心编织教育梦想
2020-08-19 10: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

徐雅冰在教室上课。

21

徐雅冰辅导学生写作业。

□本报记者刘娇 文/图

在吉安县北源乡中心小学,有这样一名“90后”女教师,她的名字叫徐雅冰。自任教以来,她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用爱心编织着教育的梦想,用热情书写着育人的诗行。

今年28岁的徐雅冰有着7年的教龄。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开始,她便立志要做一名把知识和爱心带进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从吉安师范学校毕业之后,她踏上乡村学校的三尺讲台,开始了她的执教人生。

徐雅冰执教的第一所学校是井冈山市黄坳中心小学。黄坳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学校,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考虑到这一现实,徐雅冰在教学中特别关注这类学生,不仅在学习上给予他们关注,更对他们的生活进行关怀。她利用空闲时间走进学生家中家访,义务为他们补课,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学生家长建立了深厚感情。对于家庭较为困难的孩子,她时常自费给他们买些学习用品以及阅读书籍和小奖品,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在学生们的眼里,徐雅冰不像一名老师,反而更像是一名温柔可亲的大姐姐,用柔弱的臂膀为他们遮风挡雨。

一年冬天,校车途经路段发生山体滑坡,校车无法前行,等待几小时后,车上学生被送回学校。徐雅冰同其他老师一起给学生煮面,安抚他们的情绪。人群中,徐雅冰看到一名小女孩和她年幼的弟弟冻得瑟瑟发抖,她随即带他们到自己的房间烤火,陪伴并辅导他们写作业。等到道路清通,徐雅冰又将孩子们抱上校车,联系好家长到站台等候,忙完一切,已是23时许了。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大山里的孩子在成长中总会遇见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面对这些孩子们,徐雅冰努力把“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更精彩”的梦想植入孩子的心中,鼓励他们大胆追梦。

2019年,根据组织安排,徐雅冰被调入吉安县北源乡中心小学任教。比起刚成为一名老师的懵懂,徐雅冰深知自己需要更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才能被称作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她经常翻阅名师书籍,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思路清晰透彻、讲解深入浅出,使每一节课都充满乐趣,让教学效果最大化。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家的徐雅冰却更为忙碌了,她不仅要学习网课、准备网课、上网课,还要挨个打电话联系家长督促和指导学生上好网课。为了帮助学生们巩固当日所学课程,同时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徐雅冰手写题目拍给家长看,让家长指导孩子们在家好好学习。对于家中无人指导的学生,徐雅冰采取打电话、线上辅导的方式对其进行督促,为了避免学生遇到有问题无人问询的情况,除了睡觉,徐雅冰几乎全天在线,无论多晚都在线答疑指导。同时,为了兼顾学生的心理方面,她还在精神上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关爱,教他们学会理解、学会感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年的乡村执教,让徐雅冰愈发成熟。自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徐雅冰始终战斗在乡村教学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投入到教学中。她笑称,大城市少了她没有变化,而乡村里有了她却多了份生机,而自己还必须更进一步,虚心学习,勤奋工作,认真钻研,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