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聚焦热点难点] 巧破难题焕新颜——吉安市破解“四难”圆民宜居梦纪实
2020-08-18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实习生林珂屹

八月酷暑,燋金烁石。在吉安大地,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惠民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2020年,我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支持计划改造项目共422个,涉及居民58729户。截至7月底,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在全省排名前三,其中24个小区已完成改造,完成投资额42061万元。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违章搭建拆除难、管线迁移协调难等,犹如一只只“拦路虎”,让干事者不单要付出辛劳和汗水,更要付出智慧和巧思,正是他们的努力,集聚成为助推老旧小区焕新的力量。8月中旬,记者走访了解改造中的吉安方案。

申报程序理顺难

破解方案:化繁为简 集腋成裘

“省里要求今年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都要开工,我们自我加压,要求今年全部完成。”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负责人说。而按照相关法定程序,项目申报到开工,正常需要7个月左右。简化程序,加快审批,势在必行。

我市出台《吉安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简化操作流程实施意见》,简化前期及报建手续,规范竣工验收和项目审计等。对不影响房屋主体结构的改造项目,将审批程序化为立项、设计方案联审等五项。对影响房屋主体结构的项目,增加施工图图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书两项。由此,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到开工,最快可缩短到1个月。

老旧小区有许多零散的楼栋,单个申报繁琐。对此,我市在老旧小区实行划片区“打包”申报的做法。吉州区有676栋19941户居民生活的老旧小区待改造,是全市改造体量最大、任务最重的区域,该区将所有老旧小区分为36个片区进行申报,减少了审批时间。无独有偶,万安县将34个待改造的小区分为21个片区,并以工程造价400万元为界,分类申报。“这种申报方式,大大地加快了进程。”万安县住建局城建股负责人刘小泉说。

违建、违规防盗网拆除难

破解方案:群策群力 争取支持

许多老旧小区常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圈地搭建、顶层违规加建问题突出,外凸式防盗网普遍。改造,拆违、拆防盗网是第一步,而这恰恰是工作中最难的一环。

这在吉州区大修厂老旧小区改造片区表现得尤为突出,该片区13栋房,312户,违章搭建面积超1700平方米。“过道几乎都被违章搭建占了,出现了很多‘断头路’,人进去和走迷宫一样。”北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勇德说。违章搭建不补偿,老百姓搭建有成本,是工作难做的症结点。发挥业主委员会、业主自治小组及楼栋长的作用,苦口婆心做工作,统一标准,尽量减少居民损失,是北门街道的应对之策。北门街道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分成10个攻坚组,上门入户做工作,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将全部违章搭建一一拆除。

防盗网“凸改平”也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遂川县有自己的心得,该县通过召开业主代表会议、业主大会,进行宣传解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五指峰小区,共有9个单元84户,该县通过召开数次业主大会,设置晾衣杆和楼顶晾衣架等形式,争取支持,解决住户实际问题,最终,该小区防盗网整治全面到位。据了解,该县已完成防盗网“凸改平”面积1万余平方米。

管线改造协调难

破解方案:事前沟通 事中协调

管线混乱是老旧小区普遍现象,有些小区甚至没有图纸,改造如同盲人摸象,协调又涉及通讯、电力、水务、天然气等多个公司和部门,改造难度大。只有充分沟通协调到位,凝聚改造共识才是最好的应对之策。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指挥部专设管线协调部,专门负责管线迁移的沟通协调工作,在改造中,管线先设计方案,再施工,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峡江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反复施工,犹如蜘蛛网一般,牵一发而动全身,他们提前和相关公司和单位协调,聘请相关机构对地下管网进行测绘,为下一步施工提供便利。安福县住建局在所有小区实行通讯管线“四管合一”,资金由通讯单位向上级争资,让百姓告别了蜘蛛网式的管线,小区环境更加美丽。

群众要求满足难

破解方案:问需于民 广集民智

改造家园,涉及千家万户,往往众口难调,如何让百姓“点单”变成“点赞”是难点。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群众工作的主要内容贯穿始终,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考虑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建议,并将其切实体现在改造的各个环节。

峡江县府后片区有18栋,377套住宅,群众反映该区域没有停车位,给他们带来不便。为此,当地充分考虑,规划了360个机动车停车位。浪潮片区是商住两用的住宅区,由于居民大都使用排风扇,群众担心立面改造后,使用排风扇造成的油污会影响美化效果。为此,该县规划了排烟管道,很好地解决了实用和美观相统一的问题,赢得群众点赞。

保留城市记忆,也是百姓反映的热点。安福的国保单位孔庙、省保单位东山文塔、县保单位洞渊阁致力于打造老城记忆环;永丰县的恩江古城将周边范围内的老旧小区统一改造成古街风貌,既保留了文化传承又实现了片区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县城的形象和品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