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白云山,老区最美的诗和远方
2020-08-17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白云山,老区最美的诗和远方

王茂玉 文/图

微信图片_20200813092204

白云村

白云山是泰和县与青原区的分水岭,东临赣州市兴国县,主峰海拔862米。这是一座红色的山,也是一座妙合自然的山。毛泽东主席在此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印迹和革命诗篇。“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1931年,毛泽东在白云山指挥并取得了红军第二次反“围剿”的胜利,挥毫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也从这里燎原。

在赣中南的十万群山之中,白云山实是并不算高,它不奇伟,不孤傲,却蕴藏着巨大的牺牲和奉献,神秘而厚重,有一种不加修饰的低调,完全没有名山的架势。对于这样一座很别致的山,我向来心怀敬意。在此前的时光里,我与白云山,更像是两个遥望而又不相互打扰的朋友。可以说,白云山,就是泰和最美的诗和远方。

白云山的诗意,写在山村的每一寸土地上。

第一次到白云山,总有一种置身于红色井冈或彩云之南的错觉。湛蓝色的天空,像大海一样深不可测;天上飘浮着的白云,如洇染在蓝色印花布上的花朵。午时的阳光,缱绻地打在客人的脸上,格外晃眼。

请喝一杯白云山的茶吧。白云山人有着客家人普遍的气质,热情好客,忠诚厚道。好山好水出好茶。有客人到来,茶水总是一杯接一杯地端上来。酒红的茶色,清甜的口感,浅淡的茶香,一下子就让远到的客人找到了亲近的感觉。这亲近,从视觉到味觉再到感觉。

这是八月的白云山。清爽的风,从山谷里缓缓吹来,所有的气息都透明而纯粹。远眺,群山翠绿,云雾像面纱一般,缭绕在半山腰。村里,清一色的土墙灰瓦,依山就势,立在半面坡上,较好地保留着客家民居的风貌。在一处青岗林中,掩映着毛泽覃的故居。故居周遭,高山崇峻,竹木蔽日,流水潺潺,时时有鸟鸣空涧,如珠玉般溅落在屋瓦上。在林木与溪流之间,藤蔓缠绕着农家院墙。院落的晒场上、团箕上,晾晒着刚刚采摘的红椒。屋外,篱笆架上的丝瓜仿佛在荡着秋千。村头溪畔,几只高傲的大灰鹅优雅地踱着方步,步伐齐整有序。树荫下,小灰狗眯着眼睛慵懒地打量着过往的行人,这眼神如山里人一般,善良而友好……所有的这一切,汇集成一张意境悠远的山水画,营造出“青、清、静”的独特意境,如同被时光遗忘的世外桃源,让人置身其中,流连而忘返。

白云山,这是一个来了再也不想走的地方。

几年前,泰和南昌商会的副会长钟金衡因缘际会来白云山扶贫,他租用村里废旧的礼堂,改造创建了白云山村第一家民宿——白云山客栈。合同一签就是20年。每次上山他都要住上几天。有时是带家人来,更多的时候是带朋友来。

“为什么这么喜欢这里?”我们都非常惊奇。

老钟脱口而出:“因为一座山,一面旗,一首诗,一片情!这山,是白云山;这旗,是红一方面军军旗;这诗,是毛主席的《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这情,是我的红色和扶贫情节。风景这边独好,白云山有东井冈的精神和精彩。我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这些都是我下定决心投资并留下来的全部理由。”说起这些,老钟更像是当地的一名导游。

老钟有着一头艺术家才有的卷发,浑身散发出艺术家的潜质。作为商人的他,眼光挑剔而敏锐:竹林、云海、溪流、荷花、梯田、客家民居、清新空气和红色文化,传统山水画的元素,这里应有尽有。这里没有污染,负氧离子高,定是登山爱好者、画家、摄影师向往的天堂。“更欣喜的是山里四季的瞬息变化”。老钟指着墙上的一幅摄影作品,“这是我用手机拍的,要是在雨天,白云山头的云雾,像变魔术一样,令人叹为观止。”

然而,这个有着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客家风情于一身的白云山村,似乎除了显赫的历史记载之外,并没有过多刻意的炫耀。多少年来,因其内敛和含蓄,一直被世人所忽略,很少有外地人进来,停下脚步细细打量,听它讲述自己的如烟往事。

对此,白云山人却显出一种超脱和坦然。这坦然,是因为胸中激荡过太多的历史风雷,而视热闹和喧哗皆为过眼云烟,显现出一种深邃和高远。

这样的感觉,在白云山村支书罗宜辉的身上,体悟得格外真切。

罗宜辉原在广东打拼,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尽管在外面收入不菲,但他却知道,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大山,始终是他内心深处最浓的乡愁。因了大山的召唤,后来,见惯了世面的罗宜辉义无反顾放弃了城市体面的生活,回到村里当起了一名村支书。“我的爷爷告诉我,要讲好白云山的故事,永远跟着党走,带领好乡亲致富。”说这话时,罗宜辉的眼里透着坚毅。他的淳朴,像村里竹篱笆上的瓜花一样。

这是一个相貌堂堂却衣着普通的男子。他一下子打动我的,是他极富条理的讲述。他娓娓向我们讲述白云山战斗的经过、毛泽覃旧居、他四个爷爷当红军和黄公略牺牲的故事。那语气,淡定、自然、笃信,像在讲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一样。围绕白云山,从他口里,我听到了很多在当地流传的故事,竟不觉得离谱。这些传说,虚虚实实地构成了白云山的每一片竹海,每一条溪流,每一段历史。

有的地方,相见不如想念;有的地方,一见从此倾心。

老钟和罗宜辉,两个属龙的男人,两个阅尽千帆的男人,因为白云山,因为一种情缘,从相识再到相知,飘忽的人生忽然间都有了明确的梦想追求。“我今年56岁了,我希望,到我老时,我更是白云山的一名荣誉村民。”他俩约定,一定要把白云山宣传出去,讲好白云山红色故事,让白云山成为泰和最美的诗和远方。

微信图片_20200813092149

白云山战斗指挥部旧址

微信图片_20200813092137

毛泽覃旧居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