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蔚然成风——吉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秘
2020-08-16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剑

一个阵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支队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份奉献,源泉活水,源远流长。近年来,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把握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创造性地做好群众工作,描绘了一幅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幸福画卷。

小康路上的“加油站”

近日,笔者来到泰和县老营盘镇大庄村,正值一场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巡回宣讲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近30名村民在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指着身后的投影仪,市里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叶昕道出了扶贫感悟:“精准扶贫,要扶出百姓的精气神。”

“做好群众工作,说难也不难,关键是心贴心。”对于扶贫,叶昕有一套方法。为了脱贫,他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还教村民做电商;为了整治村里的环境,他协调给每个村建起垃圾池;为了让村里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他联系市科普志愿者来村里跟孩子们一起开展活动……一年多来,这里的农民剧场、趣味运动会、农民丰收节举行近百场,实践站成了全村聚人气、提心气、树正气的“加油站”。

正如这场巡回宣讲所呈现的那样,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新路径,使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目前,全市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乡镇实践所162个、行政村实践站1419个,做到了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

百姓门口的“服务站”

7月底的一天,在新干县麦镇隋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6岁的彭贵林熏了艾灸,做了按摩,膝盖的酸痛舒缓不少。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贫困户汪椿明患了血友病,原先需到省里看病拿药,如今在卫生健康支队的精准志愿服务下,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可取药打针的“微心愿”。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我市“健康乡村行活动”已惠及13.5万农村群众,组建了“1+10+N”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招募专业志愿者750余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0小时。

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的背后,是“老百姓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的核心理念。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既要发动群众、教育群众,也要服务群众、满足群众。“通过面向各县和市直单位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376个,优选64个汇编下发,其中医疗健康资源需求排名第一,于是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就向更多村庄延伸。”

农民身边的“欢乐站”

千百年来,老百姓喜欢农闲时间在房前屋后的古樟树下纳凉休闲、聊家长里短。我市顺应这一习俗,依托农村古樟树星罗密布的自然优势,在古樟树下因地制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养成“有空就去文明实践站”的良好习惯,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以前看到城里人跳广场舞,我真羡慕啊,咱农村要场地没场地,要老师没老师,根本跳不成。”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开心舞蹈队的领队胡嫦娥说。自从村里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0多年的古樟树下建起了文化广场,区文化馆舞蹈老师每星期上一次免费课,舞蹈队从开始的7个人发展到15个人,胡嫦娥觉得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越过越有奔头。

文明实践动起来,时代新风别样红。如今的吉安,数以千计的实践场所,已经成为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实阵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