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青原区河东街道芫下社区探索“党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侧记
2020-08-14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青原区河东街道芫下社区探索“党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侧记

罗斌、彭生苟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而小区又是社区的细胞。棚户区“3年改4村”、8个无物业小区、1500户居民5000余人;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空中挂线充电;物业费难收、居民不买账、偷盗事件频发、投诉不断,这就是青原区河东街道芫下社区以前的面貌。为此,河东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芫下社区探索推行“党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创新开展“三规范三提升”活动,推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与社区党支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效能。

规范组织设置 提升引领效能

优化组织设置。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银硕物业公司,实行“两委”班子成员与物业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社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直接领导,解决了物业空白的问题。同时,聘请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负责保洁、安保等工作,解决了5名城市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亮化党员管理。先期在3个小区各设立1个党小组,3名党员被推选为小区区长,12名热心党员被推选为楼栋长,畅通了居民与社区党支部的协商议事渠道。大力推行党员“亮牌”服务,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争创活动,在小区楼道设置党员公示栏28个,晒出职责任务,亮明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规范体系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

抓细标准促运行规范。出台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治理“1+3”行动方案,建立整体创建、业委会运作评估、物业服务评价等标准,量化指标体系,实现“红色物业”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化。开展“五免费”基础提升行动,即免费翻修道路1500㎡,安装感应灯850个、视频监控系统3套,搭建充电桩棚6个,投放垃圾桶368个。抓实培训促服务提升。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一心向党、一心为民。通过集中培训、观摩交流、单独指导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红色物业”服务技能培训,提高物业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通过3个小区的先行试点,现在,“红色物业”得到了越来越多业主的认可,其他5个小区纷纷主动要求与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全面接管小区。

规范协商渠道 提升运行效能

推动业委会成立工作。引导社区“两委”成员和热心党员按法定程序加入业委会,初步形成社区党支部、物业企业和业委会三方协同治理局面,促进良性互动。以社区网格管理为基础,实施“社区党员+物业人员”双员配置网格管理模式,及时准确了解居民诉求。聚焦服务事项承接。社区党支部把红色物业议事厅作为居民议事的主要阵地,召开业主恳谈会、建立业主微信群,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实行销号整改。提供民政、保险、生活缴费等事项的代办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1500余户居民每户每年仅收取300元物业费,不足部分由社区集体收入补充,有效解决了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树木花草杂乱无章等现象。如今,居民的投诉少了,矛盾纠纷少了,见到社区党员干部的笑容多了,并主动缴纳物业费了。激活党建联建合力。做实力量下沉,市、区9个部门单位与街道、社区加强联动,让社区和物业企业党员走进机关开阔视野,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得到实践锻炼。推行“三清单一协议”,将单位资源清单与社区需求清单有效对接,使资源与力量更加聚合,推动治理成效。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