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猴子山”的由来
2020-08-14 07: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猴子山”的由来

■尹小平

猴子山

茅坪猴子山

在井冈山市茅坪镇源头村,有座大山,古木参天,怪石横生,看上去像满山猴子在嬉闹,有的像攀越树枝,有的又像举着野果,有的像闭目沉思,有的像静卧养神,所以人们给这山起了个名字叫“猴子山”。

传说这山原不叫“猴子山”。山下有个鹅形寨,住着几十户人家。村里有名的富户李百万和他的妻子刘氏都是财迷。他们有三个女儿都已经出嫁。大女婿是富家阔少,二女婿是个商人,三女儿嫁在本村,是个老实的庄稼汉。这一年正月,村里唱大戏,李百万把女儿、女婿和外孙都叫来看戏。吃罢晚饭,全家人都去看戏,刘氏单留三女婿看门,三女婿不好推辞,便独自在家,对灯闷坐。忽然,他听见厢房有响动,忙掌灯去看,发现西厢房没有上锁,狗闯了进去正偷吃东西。他把狗撵出门,看到屋内摆满了大缸小瓮,大缸里飘出一股香味。伸进手去一摸,粘糊糊的,放到嘴里尝尝,甜丝丝地。他越尝越想吃,竟跨在缸口上大吃起来。正吃得有味,两个连襟回来了,一进院就吆喝:“谁在西厢房?”三女婿一惊一头栽进大缸里,手中的灯也熄了,屋内顿时漆黑。两个连襟觉得奇怪,不敢进去,喊了几声无人答应,便跑去叫岳丈去了。三女婿急忙从缸里挣扎出来,上半个身子粘满了蜂蜜,他顺手摸到一篓鸡毛,抓一把就往脸上擦,一下子变成了鸡毛人。由于闯下了祸,他心中十分羞愧,急忙跑出房门,翻墙而出,一口气跑到后村的大山上,钻进能避风的石头缝里藏起来,不大一会就迷迷糊糊睡着了。次日醒来,跑来了一群猴子,将他团团围住。群猴看他满脸是毛,不知是什么怪物。老猴子大着胆子走近三女婿身边,闻见一股蜜香,一摸粘糊糊的,一舔又那么甜,它象发现了什么奇珍异宝似的,指挥猴群七手八脚地把三女婿抬到一个山洞里,供在石桌上,并献上各种珍奇食品。然后,众猴一个挨一个地上来舐一舐。三女婿吓得动也不敢动。他微睁眼晴,偷偷窥视山洞里的情况,只见洞壁石缝里到处是金银玉器、珍珠玛瑙,珠光宝气辉映得山洞如同仙境。到了晚上,猴子一个个东倒西歪地睡熟了,三女婿壮着胆子,蹑手蹑脚地走下石桌,把袄襟紧在裤子里,扎紧了裤带,胡乱装了些金银财宝,便悄悄跑出洞,一直跑回了家。

三姑娘喜出望外,忙帮着丈夫把宝贝藏起来,洗脸更衣。第二天,三姑娘高兴地把三女婿在猴山得宝的事儿告诉爹妈。刘氏动了贪财之心,思前想后,自己不敢去,老头子也上不了山,于是把大女婿和二女婿请来商量。这两个女婿也是财迷,都争着要去。最后决定两人同去,互相壮胆,当晚,他们把头伸进蜜缸里泡了泡,粘上满脸鸡毛,便上了山。第二天,李百万和刘氏从大清早直等到日落西山,也不见两个女婿回来。第三天一大早,刘氏领着大姑娘和二姑娘上山去找,在怪石丛中,只找见了两具血肉模糊的尸体。

原来,自三女婿下山后,猴猴们发现宝物丢失,便漫山遍野地追寻。恰在这时,大女婿和二女婿跑上山来。猴猴们一见这两个满脸鸡毛的“盗宝贼”,便一拥而上,把两人撕咬得粉碎。从此,这大山上再也没有见过猴子,只有酷似猴子的满山怪石,这座山也因此得名“猴子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