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甜蜜”筑巢
2020-08-12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颜小明、本报记者王真、郭曼侬

夏日,群山环抱中的永新县三湾乡九陇村依旧凉爽宜人。吃过早饭,蜂农邱应斌就钻进了九陇山深处,去寻找他“觊觎”已久的野生蜂巢,自家的200箱蜂蜜上个月就收割完了,品质更好、价值更高的野生蜂蜜当然也不能错过。

运气不错,不到1个小时,邱应斌就发现了蜜蜂的踪迹。循着蜜蜂飞行的路线,没过多久,邱应斌就找到了蜂巢,只见蜜蜂从一棵大树的树洞中进进出出。爬树、点烟、熏蜂、割蜜,邱应斌迅速完成,一气呵成。

“找蜜可是个辛苦活,翻山越岭不说,有时还会无功而返。”找蜜只是邱应斌的个人爱好,作为永新县三湾蜂业合作社社长,邱应斌当天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合作社从蜂农手里收购的3万斤蜂蜜加工好了,邱应斌要前往位于永新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合作社与几位成员商量销售的事。

三湾乡位于永新县最南端,林地面积达16.8万亩,境内山高林立、处处浓绿,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遍布着山乌桕等多样树种,是优质蜜源地,养蜂也成为该乡群众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壮大生态蜂蜜特色产业,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邱应斌便是其中佼佼者。2016年,邱应斌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发展蜜蜂养殖,每年收入达10多万元。村里还成立了永新县荷树坪养殖合作社,吸纳了6户贫困户入股,邱应斌任社长,带着全村村民规模养蜂。

规模大了,九陇村又偏僻,销路成了困扰邱应斌的难题。邱应斌一度想到了撂挑子,将股金退还给社员。转机出现在2019年4月,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到三湾乡开展“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调研,当地政府推荐了邱应斌的荷树坪养殖合作社。

“老蜂农会养,但不会卖。”周文奇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在调研中他们发现,三湾森林资源丰富,有着优质的蜜源,非常适合蜜蜂繁殖,全乡蜂农达100多户,年产蜂蜜近7万斤。可是蜂农普遍年纪偏大,绝大多数在60岁以上,文化水平有限,经验丰富,却不懂营销,蜂蜜销售只能依靠熟人口口相传,难以壮大,加之电商的冲击,每年有近半的蜂蜜滞销。

邱应斌也曾尝试在网上销售蜂蜜,但由于经验、精力都有限,收效甚微。周文奇建议邱应斌利用这次公益创投项目,打造专业的团队,帮助蜂农走出困境。

在爱心志愿者的联系下,在深圳从事电子信息服务行业多年的胡星加入团队。胡星今年38岁,曾祖父一辈便从事蜜蜂养殖行业,算是“养蜂世家”,从小耳濡目染让胡星对蜂蜜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愫,多年的从业经历又让他深谙网络营销之道。随后,返乡创业者吴静发等几名成员陆续加入,邱应斌的团队初具雏形。

在多次调研、商讨的基础上,团队形成了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项目方案申报“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最终从全省23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项目终审,获得3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

2019年7月,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合作社+党员+中心户长+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质量、统一营销,党员和中心户长负责区域内的蜂农技术传播和质量把控,吸纳三湾乡148户蜂农加入,其中贫困户72户。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永新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了蜂蜜加工基地,发动贫困户以自愿入股方式参与进来,采购小型生产、灌装、检测设备,培养技术人员,培育产品生产及检测团队。同时,聘请技术人员设计了产品包装,注册“五星三湾”商标品牌,推出多款蜂蜜产品,从贫困户年轻成员中招聘4人组建销售团队,在淘宝、拼多多、微店、社会扶贫网和扶贫832网等平台注册销售店铺,建立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工蜂采蜜,蜂王、雄蜂繁衍。”邱应斌把合作社比喻成一个大型的蜂巢系统,团队分工明确,原料收购、产品加工、质量把关、市场营销都有专人负责,社员只要保证蜂蜜质量,价格、销路都有保障。2019年,合作社帮助三湾乡蜂农销售蜂蜜4万斤,销售金额达300余万元,户均增收1万余元。

“请县里的几个网红带带货”“让社长直播寻找野生蜂蜜”……看着几位成员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营销方案,邱应斌心里美滋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