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用心用情帮扶 真金白银惠企 吉水全力纾困解难释放企业发展新活力
2020-08-11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王薇薇)近日,吉水夺胜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前芳笑容满面地接过吉水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送来的不动产权登记证,并向他们连声道谢。原来,此前一些手续因政策变更等原因未及时申报,导致公司的不动产权登记证迟迟办不下来。了解情况后,县园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围绕企业办证难问题,专门制订方案、征求意见、多方协调,仅用1个月的时间,便为夺胜电子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这是吉水县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帮扶行动的显著成效。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吉水在深入企业调研各类惠企扶企政策落实落地情况的基础上,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帮扶专项行动,全县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率实现10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逆势上扬,降幅收窄。上半年,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27.72亿元、增长7.33%,生产企业出口7458万美元、增长10.3%,贷款余额178.1亿元、增长9.5%。

近期,由该县委书记带头,每到周三,县级领导轮流“坐镇”园区接待企业来访人员,通过面对面座谈、实地察看等,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在证照办理、生产用电、员工子女入学等各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企业接待日”活动,是吉水县把企业“烦心事”当作自家“分内事”的生动体现。不止是“企业接待日”,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一线,围绕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企业、重点农业企业、重点小微企业四大类企业,梳理亟须帮扶企业155家,逐一分解挂点帮扶任务。同时,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分别从企业引办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素保障部门、金融服务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企业帮扶工作小组,并派出300余名驻厂代表,通过现场集中办公和定期召开调度会的形式,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办证难、审批难、融资难等瓶颈和诉求。截至8月3日,全县共收集梳理155家企业各类问题180个,已解决115个,占63.9%;正在协调解决41个,占22.8%。

在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高兴地给笔者介绍了他们的“用电福利”:“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企业用电总电量6719.86万度,总电费本是4190.13万元,得益于惠企政策,优惠了212.51万元!”用电优惠,只是惠企政策的一方面。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的基础上,吉水县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在政策落实解读上下功夫。县工信、商务、科技、财税、人社等24个涉企部门单位,全面梳理近年来上级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和本地优惠政策,形成《吉水县惠企政策资料汇编》(第一批),向各挂企县级领导、帮扶单位和企业发放1700余份。县企业纾困解难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政策研究组,加强涉企部门单位、帮扶工作组和驻厂代表的政策理论培训,并组织业务骨干采取集中办班或点对点上门方式,对全县100多家企业进行培训,在财税、金融、用工、用水、用电、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扶持,确保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惠企政策。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释放企业发展活力的“加速器”。聚焦提效率、促发展,吉水县持续深化“放管服”领域改革,整合10个部门的472项审批事项推行“一窗受理”,聚焦买卖二手房、公积金、婚育、社保等18项高频事项推行“一链办理”,并在全市率先整合成立工程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将7个单位集中办公、并联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换来市场“乘法”。为确保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吉水县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成立企业纾困解难帮扶工作专项督查组,建立跟踪督办、实时反馈、办结销号的工作机制,对所帮扶企业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问题未销号的责任单位进行限时督办、限期整改,推动企业纾困解难帮扶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