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奉献大爱善行吉安】用爱延续生命之光——记“吉安好人”助人为乐人物姚文彪
2020-08-08 07: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徐瑞春

热心公益的年轻人,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耐心说服亲人做出捐献骨髓的善举;文明诚信的生意人,十几年如一日,在小小的牛肉摊位上践行着诚信的真谛……1984年出生的泰和县澄江镇南门村村民姚文彪,以真情陪伴、责任担当,书写了一行行孝老爱亲的美妙诗句。

用爱筑起希望

2005年,姚文彪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量超过5000ml;2015年,他献血时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并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2019年,他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符,当即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随后经过高分辨配型、体检、复检后,姚文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29毫升,用爱心和勇气,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续航生命。谈起这次捐献,姚文彪说,起初家人对捐献骨髓情况不了解,产生了诸多顾虑,在他的坚持之下,父母终于点头,最后全力支持。

姚文彪捐献干细胞的事相继在各大网站报道,身边的朋友们得知这一消息,虽感到吃惊但却并不意外。在平时的生活中,姚文彪就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他踏实肯干、勤勤恳恳、礼貌待人、诚信经营。“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我很开心,感到很有意义……”姚文彪说。

用信诚赢得青睐

姚文彪和妻子在农贸市场共同经营牛肉摊,已有十来个年头。他和妻子始终坚持自己的经营原则:绝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保证所有牛肉货真价实;从不缺斤少两,欺骗顾客。由于经营有方、童叟无欺,他的摊位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红火。

今年6月份,有位男子到姚文彪摊位买牛肉时,落下了三斤鱼肉。等姚文彪发现时顾客已走远,他当即帮这位顾客把鱼肉收好,放进冰箱冷冻保存。一直到3天后,姚文彪看到一位来买菜的男子觉得面熟,便询问起来。时间、数量和经过都能对上号,姚文彪将保存完好的鱼肉交还给了男子。男子非常吃惊,对姚文彪连连称赞。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姚文彪却坚持认为,自己很平凡,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用爱心诠释担当

摊贩经营每天起早贪黑,但作为儿子,姚文彪总是挤出时间陪伴父母;作为父亲,姚文彪尽可能为孩子提供好的生活条件。姚文彪教育孩子要孝敬老人,多做好事,做个好人,做任何事都要讲信用,并用实际行动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当谈及爸爸捐献干细胞救人一事,小小年纪的他们表示,长大后也要像爸爸一样,奉献爱心、乐于助人。作为丈夫,姚文彪呵护理解妻子,用坚强的臂膀、宽广的胸怀撑起这个家。

爱让生命延续,姚文彪为白血病患者续写了人生,诠释了奉献大爱的义举。作为泰和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姚文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先后在江西日报、井冈山报等省市主流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