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沃野流金唱丰年——青原现代农业促农增收走笔
2020-08-03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根秀

时下,走进青原区富滩现代农业产业园水蜜桃基地,看到游客在采摘桃子,一个个鲜红的水蜜桃挂满枝头,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近年来,青原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健全发展机制、调优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推动现代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现代农业总产值达7500万元。

多点发力 生成“强效应”

健全土地流转机制,推动土地有序规范流转。针对闲置于村集体的低产土地,青原区采取先确定流转意向,再根据企业需要对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最后签订流转协议的模式。据富田镇江背村负责人介绍,全村已成功将闲置的800亩土地流转到农场、合作社、企业或大户手中,实现土地流转收益32万元。针对散落于村民手中的土地,该区建立了由农业农村局、乡镇、村(居)委会、企业四方协同推进的土地流转工作机制。由企业提出用地需求,区农业农村局协同当地政府等部门按土地租赁条款与村民协商,村民与村(居)委会签订分块租赁合同,企业再与村(居)委会签订整体租赁合同,并明确引进企业对流转土地的村民优先给予用工安排,从而实现土地依法有序高效流转。富滩、天玉、富田、文陂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采用该模式流转土地近4万亩。

此外,健全金融服务机制。围绕“土地”这一农业核心经济资源,该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地押云贷’”试点,成功实现用土地经营权融资。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纳入试点的值夏、富滩、富田3个乡镇共完成42笔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合计361.41亩,流转价值为173.48万元。”

示范带动 注入“催化剂”

充分发挥富滩全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辐射示范效应,按照“工业化管理、景区化建设、市场化经营、差异化发展”思路,青原区先后将天玉、富田、文陂成功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数量达到4个,为全市最多、居全省前列。富滩园区建立产业基地2.42万亩,引进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20余家,逐步形成了以设施蔬菜、特色水果、优质水稻为主的综合型产业园区;天玉园区引进逸乡园、源中园等经营主体10余家,建立产业基地2000余亩,带动1200余户农民发展产业增收;富田园区引进子平食用菌、喜来富蔬菜等经营主体近20家,建立产业基地8000余亩,带动贫困户56户600余人就业;文陂园区建立了渼陂红酒、豆腐、豆干、白莲干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厂。

资金扶持 赋予“生命力”

青原区还整合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蔬菜生产体系建设,打造了雪荣云达、喜来富、金玉农场等蔬菜示范基地,推动了蔬菜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快速发展,全区现有蔬菜种植面积1万余亩、年产量7.5万吨、年产值3亿元。依托子平食用菌基地,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出台了《青原区重点扶持菌菇类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的办法》,在13个村建立了以香菇产业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发放产业扶贫资金75.24万元,成功将菌菇类产业打造为全市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利用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争取中央资金1150万元,新建大棚10万平方米以上,配套建设了相关农业设施,有力地支持了富滩镇绿色大米和有机蔬菜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