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奉献大爱 善行吉安] 小善举真性情——记吉安市公路局陈洪发二三事
2020-07-30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吉安新闻网记者 郭文宇

精心服侍瘫痪在床的母亲4年多,把身患癌症的岳母和有智力障碍的小舅子接到家里来照料,妻子工作忙,他承担起照顾女儿的责任,这些是今年56岁的陈洪发的日常。陈洪发是市公路局信息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还没退休的他用自己的点滴行动生动诠释着小善大爱的时代内涵。

母亲眼中的好儿子

2012年,陈洪发87岁高龄的母亲由于身体原因,瘫痪在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陈洪发考虑到大哥年龄也不小了,除四姐外其他几位姐姐都在外地居住,他便和四姐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为方便照顾母亲,四姐搬到母亲家里住,而他则开启了“日间循环”模式。每天清早,他都准时给母亲洗漱、梳头、穿衣,早中晚给她喂饭、喂药;晚上给她用艾叶泡脚、做按摩,陪她聊天,逗她开心,直到母亲睡下才离去。为防止母亲生褥疮,他每天要多次为她翻身,经常帮她换衣服。母亲每次住院,他都自带钢丝床,整晚陪在母亲身边照料。在他的精细护理下,母亲从来没生过褥疮,让医生和护士都感叹不已。2016年6月,母亲由于器官衰竭,在他的怀抱中安然离世,陈洪发悲痛不已哭成泪人。

亲朋好友眼中的“铁人”

母亲瘫痪在床不久,2013年,陈洪发的岳母被查出患肺癌。由于岳母的小孩都在外地,老丈人年事已高,独自照料乏力。陈洪发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把岳母接来家里照料,同时把年幼时因高烧导致有智力和语言障碍的小舅子一起接了过来,好让岳母安心养病。

由于房子不大,他让岳母和小舅子睡主卧,自己睡沙发。为保证营养,陈洪发每日三餐准备美味可口的饭菜。每天为岳母熬中药喂药,每次都陪着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两年后,岳母医治无效离世,别人劝他把小舅子送到养老院去,他没有同意。从2010年开始帮小舅子交钱办理居民养老保险,直到2017年岳父把小舅子接过去后,他仍然没有放松对他们的照料。每天早起去菜市场买菜,到岳父家做早餐,中午和下午下班之后赶到岳父家,做好午餐和晚餐,并发到家庭微信群里,好让妻子放心。在他的悉心照料下,两位亲人的精神状态都非常好。

女儿眼中的模范爸爸

陈洪发只有一个独生女,跟女儿交流时,就像朋友一般,从来没发过脾气。2010年开始,妻子常年在外省工作,每个月顶多回来一次,照顾女儿的责任,自然落在了陈洪发身上。

工作上,他是个非常严谨细致的人,总是竭尽所能做到最好,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热衷于公益事业,经常和同事到社区去慰问低保户、老党员。2019年春节前夕,市公路局要举办“我们的节日——摄影文化进万家”公益服务活动,一时找不到要拍照的老人,他就到市局机关大院宿舍楼挨家挨户给老人做思想工作,并在元宵节那天,协助摄影师给10户老人拍了全家福和寿照。女儿受他的耳濡目染,也经常扶老人上楼、帮邻居提东西,成了街坊邻里的“开心果”。而今在大学里,她也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献爱心活动。女儿常说,她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个像爸爸一样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