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青原区文陂镇村级集体经济促民致富
2020-07-29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讯(刘欢)近年来,青原区文陂镇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等方式,盘活集体资源,发展村级集体产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大贤村黄菊基地是以青原区希望黄菊香艾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流转土地近100亩,采取全镇11个村居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病虫害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四统一分”模式,通过休闲观光、黄菊深加工等带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沙湾村是省“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81人。截至目前,已脱贫25户80人,贫困发生率0.04%。为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村“两委”班子盘活该村闲置林地资源,将其辖区内曾家自然村的205亩残次林地进行流转,发展高产油茶产业。

在高产油茶产业的发展方式上,项目以村委会作为耕作主体,统筹项目基础建设、苗木栽种,并组建了产业合作社,由产业合作社进行专业化管理运营。在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上主要以资产性、工资性收益相结合为主。资产性收益主要以村民土地入股为主,从油茶树成林挂果并获得实际收益起开始分红;工资性收益主要是通过优先吸纳贫困户参与基地就业务工并实行按劳分配。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