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蓄“市”而“上”——看资本市场“吉安板块”如何扩容
2020-07-29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 段江婷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增长极”。

自省委、省政府吹响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的号角以来,我市迅速跟进且喜讯频传:

7月28日,继去年安福县海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我市境内A股上市“零”突破之后,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标志着我省商贸零售“第一股”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同时也实现了我市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

资本市场“吉安板块”不断扩容

为加快企业上市、壮大资本市场“江西板块”,省委、省政府提出并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

策应这一战略部署,我市扎实做好培育辅导、股份制改造、企业上市服务等工作,助力更多优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让上市企业像井冈山映山红一样开得更美、开得更艳,力争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勇争先、作示范”。

时间拨回到两个多月前的5月21日,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首发审核,6月12日获得中国证监会IPO发行批文,成为今年我省6家通过证监会审核的企业之一。本次在A股发行上市,是国光连锁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投资于“连锁门店建设项目”“连锁门店改建项目”“吉安物流配送中心升级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不仅如此,我市还持续用力做好新三板挂牌工作,新三板挂牌工作呈现出逆势上扬态势。5月25日,安福县银杉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审核,成为今年我市首家、全省第二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月29日,吉水县金田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申请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受理。去年,我市新增挂牌企业数名列全省首位。

重压之下方显韧性。据全市企业上市挂牌表显示,目前,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5家,在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有458家,被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有34家,资本市场“吉安板块”不断扩容。

梯次推进、渐次培育格局正在形成

总体来看,资本市场“吉安板块”的形成扩容得益于我市始终坚持产业强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紧抓政策机遇,将企业上市工作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我市建立了市政府领导挂点联系重点拟上市企业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全省首份新三板鼓励政策《关于推动新三板挂牌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上市奖励、财税减免、金融支持、项目扶持、人才引进等多个维度,支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除政策支持之外,我市对成功登陆A股的上市企业,市、县财政给予奖励,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到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各地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同时,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理念,我市扎实做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来看其新一轮的成长速度:

满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申请获省证监局受理;普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琪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志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邦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被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上市梯次推进、渐次培育的格局正在形成。

力争实现上市企业县域全覆盖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攻坚之年。为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提供资本和产业支撑,我市出台了“企业上市挂牌2020—2022年行动计划”,其主要目标就是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力争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6家,实现上市企业县域全覆盖。

井冈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倍感鼓舞,计划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扎实做好后备企业培育,将根据“1+4+N”产业发展规划,并结合“企升规”工程和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行动,从各地特色经济、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中优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规范程度较高、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可见决策层的站位与远见。

统筹做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经济的提质增效,这几年吉安一直在悉心谋篇布局。体现在上市公司板块中,就是要摒弃以往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向更高端、更智能、更富有竞争力的“新经济”转变。

今年以来,我市以市城投公司、市新庐陵公司、井冈山经开区金庐陵公司等市属融资平台为支撑,加大了债券融资力度,在债券市场融资45.65亿元,同比增长95.08%。特别是井冈山经开区金庐陵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2亿美元3年期境外债,开启了我市在境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先河。

“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协调推进企业辅导备案、鼓励企业多渠道开展申报工作、支持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这些都是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市金融办负责人分析,我市还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鼓励辖内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债券等方式再融资,抓住上市机遇实现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佼佼者乘风而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