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吉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双抢”提速
2020-07-29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胡颖、殷姿)近日,吉安县敖城镇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2000亩绿色大米示范基地进入收割期,趁着天气晴好,两台大型收割机正在抢收早稻。收割的稻谷用烘干机烘干后转入仓库储存,旋耕机和插秧机随即翻整田地抢栽晚稻。

据合作社理事长黄喜凤说:“建设高标准农田前,机器下不了田,只能靠人工耕作,劳动力成本高,‘双抢’时节还容易耽误农时。现在土地平整连片,全程机械化,再也不用担心农忙时节请不到工人,阴雨天气导致稻谷因晾晒不及时霉变。”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基地综合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提高产能,基地购置烘干机械、高速插秧机、大型收割机等机械化设备,建设工厂化育秧大棚,单季育秧能力达5000亩,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除了基地的2200亩稻田,合作社还承接周边种植户的高标准良田订单,经济效益大幅提高。

近年来,吉安县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加大土地平整、道路设施、沟渠整治、机电配套建设,积极推进休耕、轮作耕作制度,合理利用耕地地力资源。每年实现30%以上耕地轮作制度,健全土壤质量动态平衡机制,建立耕作和栽培等技术规范,全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9.73万亩,农田质量、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户收益得到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