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厚植生态优势 做实绿色发展 吉安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1个 今年申报省级森林乡村数量超100个
2020-07-28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赵雷)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持续聚焦“增绿”目标,全面推动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级林长已开展巡林16人次,县级林长开展巡林230人次,推动全市完成造林21万亩,占省下达计划的155.6%,超额完成了省下达我市的计划任务。

突出美化彩化,推进森林由“绿”向“美”转变。结合高速、高铁建设,按照“通车与绿化同步”要求,在重点地段栽植大叶榉、檫木、无患子等珍贵彩叶树种,打造特色森林景观带;结合赣江最美岸线建设,精选“彩化+珍贵化+产业化”树种,采取“山下新造+山上补植”模式,植入美化彩化树种,打造赣江“最美森林岸线”;结合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景区建设,栽植楠木、大叶榉、银杏、杜鹃等美化彩化树种,打造优美生态景区。全市森林“四化”栽植北美橡树、檫木、榉树、楠木等美化彩化珍贵化树种超过100万株,建设面积超过6万亩,进一步推进我市森林由“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

坚持务实高效,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我市与国开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国开行贷款资金,高标准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坚持高标准建设,通过开展高标准清山整地、主要树种使用良种壮苗、合理施用基肥、强化抚育管理等技术措施,高标准建设国储林基地;创新管理方式,在杉木林主伐山场进行更新造林时,保留林分中阔叶乔木,优化林分结构。在更新造林时,推广等高线耙带式造林整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创新用地机制,通过采用租赁、利润分成、托管、赎买等方式,探索发展国有林场场外造林,破解国储林项目营造林用地问题,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已完成投资20亿元,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超过70万亩。

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厚植吉安绿色发展生态优势。2014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我市成功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动态监测,继续保持“国家森林城市”这项国家级荣誉;全市已有10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新干县、峡江县、遂川县乘势而上,发力向“国家森林城市”迈进;持续开展森林乡村创建,坚持国家森林乡村和省级森林乡村并重,按照先省级后国家级的原则,有序推进森林乡村创建。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1个,2020年申报省级森林乡村数量超过100个,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