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众志成城抗洪救灾】洪峰浪尖践初心——记峡江县马埠镇党员习鹏程
2020-07-26 05: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廖文丹

连续鏖战48个小时,救援、转移群众20多人,排查山塘水库20多座,处置山体滑坡10余处……7月9日,暴雨突袭峡江县马埠镇,造成曾安、刘家、夏塘等村庄520余户1600余群众受灾。危难时刻,峡江县马埠镇镇长习鹏程带队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洪峰浪尖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闻汛而动巡堤除险

7月9日,暴雨骤至,沂江河水位不断上升,马埠镇各个村庄告急。“村道上出现山体滑坡了。”“水库快接近警戒水位了。”从上午10时起,习鹏程的电话响个不停。接到汛情通知,他立即赶到芦溪、凰洲、上盖、固山4个村委,实地排查,处置险情。

习鹏程在了解了当地的汛情后,首先想到的是上盖、固山两村内20多座山塘水库。当他们行进到固山村委戈元村时,由于雨水的冲刷,一处山体突然发生滑坡,所幸司机猛踩刹车,大家才躲过一劫。大家一阵后怕,习鹏程立即组织镇村干部清理,并紧急调来一辆挖掘机。半个小时后,道路恢复了畅通。他又组织人员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人员注意安全。

处理完山体滑坡,习鹏程继续带领大家巡查山塘水库。当他们来到戈元水库时,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虽然洪水通过溢洪道排泄,但水位还在不断上升,水库有垮塌的危险。习鹏程当即决定将溢洪道拓宽加深,加快泄洪。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排除了险情。当天,习鹏程带队处置山体滑坡8处,排除山塘水库险情6处。

身先士卒孤岛救人

雨越下越大。7月9日,马埠镇境内降水量达373毫米,为50年来之最。晚上7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在马埠镇渔坑水质监测站有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被困人员所处的建筑已成“孤岛”,随时有被冲毁的危险。

习鹏程紧急赶回镇政府。不久,前方传来消息,派去救援的队伍在坳背村受阻,需另派队伍支援。“我熟悉路线和水况,我去再合适不过。”刚赶回来的习鹏程主动要求带队前去救援。

经过一番筹备,晚上11时,习鹏程带领一支由乡镇干部、消防救援人员和蓝天救援队组成的救援队出发了。雨大水急,救援的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最深处的洪水已漫过了胸口,有几次差点被水冲走,还好大家相互拉了一把。”漆黑的雨夜,蹚着洪水,水里不时还蹿出几条毒蛇,习鹏程心里也有些害怕,但他更担心群众的安危。

大家克服视线不畅、道路受阻等困难,经过6个小时的翻山越岭,终于与第一支队伍在福潭村汇合。随后,习鹏程根据现场情况,紧急制定具体救援方案。由他带领3名救援人员开着皮划艇前往“孤岛”救援。10日凌晨5时36分,皮划艇载着6名被困群众安全返回。

连续作战重建家园

10日白天,雨渐渐停了,但沂江上游的洪水却咆哮而来,夏塘、习家、张家、吴家、傅家等16个村庄已经成了一片泽国,有的村庄洪水有2米多深,许多受困村民在洪水中等待救援。

经过一晚鏖战,刚回到镇里的习鹏程顾不得换上一身干衣服,又投入到转移群众的战斗中。马埠敬老院紧靠河边,11位孤寡老人在洪水中忍饥挨饿了许久,习鹏程驾驶着皮划艇,载着面包、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前往救援。来到敬老院,习鹏程一边组织大家把物资分发给老人,一边组织把困在一楼的老人转移到高处。刚安顿好老人,那边又传来习家村2位村民被困在家中情况危急的消息。习鹏程又驾着皮划艇前去救援……洪水期间,在习鹏程的带领下,马埠镇紧急运送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物资358箱,转移群众177人。

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11日,洪水退去,一片狼藉。由于在洪水中长时间浸泡,习鹏程全身起了红疹,奇痒无比。为了让村民们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他顾不得身上的痒痛。等一切恢复正常,习鹏程才上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