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温家上门女婿唐木匠
2020-07-24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璐雪涛

这是明朝嘉靖年间的故事。淦西百丈峰东麓的四门坑,有一村叫温家门,独门独户。掌门人温老爷一生亦耕亦读,田多地广,家业丰厚,可惜几代单传,如今膝下只有一女,因此想招一上门女婿来养老送终和继承家业。

一天上午,百丈峰东麓的树林里,传出两声急促的尖叫。正在四门坑赶路的唐木匠,循声过去,见一姑娘倒在路边,双手紧捂着左脚。原来温小姐在灌木林中采摘栀子花,不小心被毒蛇咬伤。事不宜迟,唐木匠俯身用嘴吸吮伤口,把毒素从伤口吸出,然后从随身带的包袱中取出祖传治蛇伤药,敷在伤口上。

温小姐看着眼前的唐木匠,身材魁梧,脸形方正,似曾相识,脑海中浮现出两年前的情景。

两年前,温小姐与贴身丫鬟外出踏青,行经小桥时,被邻村两个地痞拦在桥上。他们嬉皮笑脸地说:“要想从这里经过,先让爷爷我摸一摸!”

温小姐与丫鬟吓得花容失色,连哭带喊:“救命啊!”

“住手!不许欺负姑娘!”从树林里走来一小伙子,身上背着一包袱,步履铿锵。

这小伙子正是唐木匠,他手脚利索,有的是力气,两个地痞哪里是他的对手?他们被赶跑后,小伙子寻找刚才吓得脸色又青又白的小姐与丫鬟,两人已经不见踪影。

真是有缘,唐木匠两次相救,温家人自然感激涕零。温小姐更是对唐木匠有了以身相许之意,只是碍于脸面,羞于说出来。

唐木匠也对温小姐一见钟情,但由于门不当户不对,他不敢上门提亲。眼看年已及笄,失望之余,才貌双全的温小姐提出通过征联来挑选上门女婿,温老爷自然满口答应。

温小姐跟随父亲去界埠当街,站在赣江边上,遥望对面的文昌塔,忽然灵感来了,吟出对子的上联:“塔上点灯,层层孔明诸葛亮。”消息一出,温家大院才子云集,个个踊跃应对,却无一人对上。

相距十华里,家住焦坑村的唐木匠也知道温小姐招亲一事。他始终对温小姐不能忘怀,很想通过应对来获取姑娘芳心,只恨自己读书少,无力竞争。于是,他日思夜想,有时连走路都在反复念叨,绞尽脑汁想要对出下联,有一天不小心撞上一位白发老翁。

“对不起,对不起!”唐木匠连忙赔礼道歉。白发老翁问道:“你心神不定,不知有何烦恼?”唐木匠说出自己的心事。老翁一听,果断地说:“这有何难?我帮你想想。”

白发老翁举目四望,看见一老农在池塘中挖藕,大声说:“下联有了!”然后对唐木匠耳语一番,并嘱咐切莫忘记。

唐木匠双手抱拳作揖后,直奔温家门。一进温家大院,唐木匠高喊:“我应对来了!”

温小姐激动得眼泪流了出来。她知道唐木匠读书不多,连忙说:“大哥就不用对了,你能来说明我们有缘份。”“既然恩公有准备而来,就让他先对吧,不然就坏了事先定的规矩。”站在一边的温老爷对女儿说。

“好,我先对联!”唐木匠高声说,“塔上点灯,层层孔明诸葛亮;池中栽藕,节节太白李长庚。”温家众人一听,大声叫好,连忙把恩公迎进厅堂。

不几日,温家大院张灯结彩,大门上的大红对联写着:“欣看晋殿乘龙婿,喜听秦楼引凤箫。”

婚后,夫妻感情甚笃。温小姐知夫君读书不多,问他是怎么对出下联的。唐木匠如实相告。温小姐想:“好人总有好报。既然已经成了我的夫君,我就要好好帮助他,让他成为一个有本事、有学问的人。”

后来,唐木匠在温小姐的帮助下,成了远近闻名的读书人。夫妻俩继承温家祖业,生儿育女,枝繁叶茂。再后来,温家门不过是村名而已,只有唐姓子孙,而温姓从这个村上消失了。

这个唐木匠就是来自界埠镇焦坑村的唐始仔,再往前溯,乃淦东三坑唐家一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