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从“两地跑”到“一窗办”的嬗变——青原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纪实
2020-07-24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王婕

看似简单的不动产登记发证,实则涉及房管、税务、国土等多个部门以及法律政策、技术标准等方方面面。2018年以前,在办理青原区的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由于职能部门较为分散,群众不得不多头跑、到处找,导致耗时长、身心累。如何解决不动产登记“多地办理、多次往返、多个窗口、多套材料、多日等待、多个难题”等办证之苦,真正用登记质量和效率换来群众称心满意?今年4月底,青原区率先在全市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改革,做足事项流程材料的减法,有效实现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加法,赢得办事群众的点赞。

从“两地三处跑”到“只进一扇门”,实现一站办理

青原区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职能均由市直相关单位或其派驻机构承担。2018年之前,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程序:位于市房管局青原交易所办理网签备案、涉税查询→税务部门办理税费缴纳→交易所办理交易手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登记申请,群众穿梭青原、吉州两地跑、到处找,往返到房管、税务、不动产三个部门多次排队交材料,有时还因材料的缺失等原因来回跑,整个受理流程跑下来1天都不一定能办完。所有的受理程序完结后还要等上10多天,再跑一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证书到群众手中至少要半个月。为切实解决群众多年的办证之苦,青原区主动出击,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精简已有窗口,腾出大厅近三分之一的窗口作为前台服务区,压缩管委会的办公场所,调整为后台审批区,并根据工作需求对大厅进行改造,专门配备排队叫号系统,添置填单台、等候椅,全力为新进驻中心的市直单位30多名工作人员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2018年8月20日,进驻青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管局以及市区两级税务部门正式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群众只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即可完成全部流程,群众再也不需要在青原、吉州两地之间奔波了。受理程序由之前的5个环节精简为4个环节,需提交的材料由之前的3套减少为2套。三家职能部门也由之前的各自为政零散办升级为串联受理一站办,群众只需花上2个小时就能办完以前1天也不一定能办完的登记受理,办结时间也由之前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从“排三次队”到“只找一个窗”,实现一次办结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以及机构改革的完成,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性,青原区结合“一窗”改革,组织进驻大厅的不动产、税务、住建等部门,就不动产登记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进行反复研究,重点对整个流程的环节是否可以再压缩进行逐个推敲,对群众提交的材料是否可以再精简进行逐项斟酌,对前台窗口的设置是否可以再优化进行逐一比较,最终确定将原本分散布置在大厅的三个部门窗口全部合并,构建新的不动产服务区。整个服务区的前台由之前的24个窗口压缩为16个,并根据“一窗”运行流程设置为2个导办预审窗口、11个受理窗口、3个缴费出证窗口。导办窗口由税务部门和不动产中心各派一人进行预审发号,群众取号后只需到联合受理窗口,就可以将合同签订、查询、税费缴纳、房屋交易、登记受理等相关手续一次办结,真正实现只排一次队、只找一个窗、只交一次材料就可完成整个受理流程,不动产登记受理效率大大提升。该区不动产中心还将精简梳理出的“一窗”受理的材料清单和办事流程在大厅进行张贴公告,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从4月28日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正式运行至今,联合受理窗口共受理申请登记900余件,业务的受理时长仅需半个小时,办结时长也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