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七旬老汉何玉德的幸福生活
2020-07-24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曹素萍、罗青、肖娟

“每天早上吃完早饭,只要我不去田里干活,就和大儿子一起去喂鸡。”近日,记者来到吉州区兴桥镇江下村大垣村小组的何玉德老人家中,正赶上老人和大儿子何小兵在准备鸡饲料给鸡喂食。见到我们到来,老人连忙放下手中的饲料,招呼我们坐下。

敞亮的厅堂,虽然家具简陋了些,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今年74岁的何玉德,家里共三口人,大儿子因为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重度残疾,只能靠双手撑着地面行走,小儿子一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妻子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离开,何玉德和大儿子相依为命,生活过得着实清苦。

“除了养鸡、养鸭、养牛,我还种了7亩地,每年卖水稻有3000多元的收入,去年养了100多只鸡,除去成本和开支赚了7000多元,一年下来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了。现在,只要我去田里忙了,我大儿子就能每天帮着喂鸡、鸭,他很能干的。”说起大儿子,何玉德满脸自豪。

何小兵告诉记者,家里从2017年开始养鸡、养肉牛,村干部和帮扶干部除了帮他们申请相应的补贴,甚至自己掏钱买鸡苗给他们养殖。父亲和自己都没有养过鸡,在养殖过程中,遇到鸡苗生病这些情况,只要给村干部打电话,村干部就会找来兽医,帮忙解决。这些年,在大家的关心和帮扶下,家里收入增加了,新房子建起来了,腰杆子也挺直了。

“现在养的鸡、鸭,都是逢圩和过节的时候,我和大儿子一起用三轮车运到吉安县梅塘镇上去卖。有时候不够卖,人家就直接到家里来买。”何玉德喂完鸡鸭,开始打扫起来。养鸡、鸭的地方就是何玉德家的老房子,虽然破旧,但何玉德每天喂完食,就会打扫干净,点一根香熏虫子。“今年准备养200只鸡,多增加一点收入,家里生活就会更好一点,生活好了身体就好了,身体好了做事都有劲了。”何玉德说。

2017年,何玉德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盖了一层新楼房;2018年,何玉德和大儿子何小兵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新建了第二层;2019年,新房又添建起了第三层。

何玉德在鸡棚里一忙就是一上午。转眼就到中午,大儿子何小兵已经回家做好午饭喊他回家吃饭了,“下午还要去放牛,一天到晚就是忙这些事情,累是累,可是心里高兴,有奔头生活才有希望。”何玉德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