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德耀庐陵——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展] 带上公婆去改嫁——记孝老爱亲人物张茂琴
2020-07-23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徐瑞春

2008年,张茂琴从云南昭通嫁到泰和县禾市镇沙里村。在丈夫家庭厄运接踵而至时,她选择不离不弃、坚强面对;夫死三年后其改嫁时,她提出的唯一条件就是要带上公公婆婆;前公公意外摔伤后,她无微不至地悉心照顾。

从彩云之南到翠绿井冈,张茂琴孝老爱亲的事迹越传越远,乐于奉献的精神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她也因此入围2015年6月“中国好人榜”,当选2015年“江西好人”,获评首届“最美泰和人”,荣获第三届“感动吉安”提名奖和第四届吉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2008年1月,张茂琴与前夫康兴隆结识,可不到一个月,她的小姑子就被查出肝癌晚期,不久就离世了。2011年5月,康兴隆罹患肝癌晚期,张茂琴带着丈夫辗转杭州、上海求医问药,但是她深爱的男人还是走了。“那时小孩才两岁多,公公、婆婆又体弱多病,为丈夫治病欠下不少外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张茂琴说。

可是,张茂琴并没有被现实击垮,她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独自撑起了整个家。她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只身一人南下务工。她从来不喊苦,还总是宽慰公公、婆婆,让二老放心,只要有她在,就会照顾好他们。

前夫去世那年,张茂琴还不到30岁。相貌姣好、勤劳能干的张茂琴,不乏追求者。但是,考虑到丧女丧子的公公婆婆,考虑到年幼的儿子,三年来,她没有动过改嫁的念头。在婆婆肖艳凤苦口婆心劝说之下,张茂琴总算答应了改嫁,但对前来提亲的人提出了唯一条件——带着公公、婆婆出嫁。

后来有人给她介绍了附近沙里村的郭云生,张茂琴考虑到就在附近,并不影响照顾公婆,便同意改嫁。再婚后,张茂琴三天两头就去看望前公婆,跟改嫁前没什么区别。

屋漏偏遭连夜雨。2015年3月25日,前公公康家琳在帮人安装模板时,从三楼摔到二楼,造成头颅严重损伤。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的长椅上,张茂琴守了整整14天。

康家琳由于头部受伤严重,大脑的控制能力降低,不能吃饭,张茂琴学会了鼻饲;康家琳左脑受伤,身体右侧僵硬,张茂琴学会了按摩;康家琳大小便失禁,张茂琴端屎倒尿,给他擦洗身子。在医院这样忙活一个多月,张茂琴没有回过一次家,每次想见自己小孩都是托人带过来,见上一面又送到幼儿园。

“我们真是有福气,遇到这样善良的儿媳……”康家琳说,张茂琴就像亲生女儿,孝老爱亲感天动地,友善奉献诠释了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