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爱心超市里的扶贫情
2020-07-22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

“爱心超市真方便,买点油盐之类的用品,不用出村子,家门口就能买到。”7月13日,在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的爱心超市里,村民杨忠浪正在选购商品。然而,结账时不用付钱,仅出示了爱心积分卡,经核对后,他就拿着刚选购的商品乐呵呵地走出了超市。

在回家的路上,他说起了村里的情况和爱心超市。杨柳村共有8个村小组,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村里贫困户有15户44人。2019年6月,村里出了新鲜事,爱心超市开起来了。在村支书汪立红的解释下,大家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在方便普通村民生活的同时,贫困户发展产业、参加集体活动、了解并帮助宣传扶贫政策、支持村内工作等均可积分,并设置了扣分项,村“两委”负责积分的评定,每月发放积分卡,每季度公示一次,一分可抵现金一元,可在爱心超市消费。

“我刚开始每个月只能积20分左右,一公示还觉得挺不好意思。”杨忠浪告诉记者,他患尿毒症,家里人比较多,收拾得不太干净。第一次公示时,看着积分垫底,他有些不服,找到村干部“抱怨”。村干部安排他一起去贫困户家走访。看着别人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回答相关政策问题时也对答如流,杨忠浪暗暗决心一定要分数“反超”。“上个月我积了70多分呢,儿子也夸家里干净好多。”杨忠浪笑着说。

作为爱心超市的店主汪志明也是受益者。初见时,他正在超市忙碌,身材瘦弱单薄,年轻的脸有些苍白,约8平方米的小超市里,货架上的商品被摆放得整整齐齐,小超市也干干净净,他说要让乡亲们舒心地购物。仅20岁出头的他,2008年查出患血友病,发病时需要注射进口药物,每年医药费将近10万元,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以前药品需要到南昌购买,经过多方协调,如今在富田镇卫生院就可取药,报销比例达90%。在享受了许多扶贫政策后,汪志明想要自己创业,当地不仅提供村里的保洁公益岗位,还免租金让他经营爱心超市。如今,在家门口就业的他,每月也有约2000元的收入,2018年他家里也成功脱贫。

“扶贫爱心超市激发了贫困户致富、参与村集体事务的内生动力,我们开展工作也更顺利了。”汪立红告诉记者,去年至今,爱心超市贫困户积分兑换商品总共支出5000元,均由村集体经济负担,“爱心超市”兑换的不仅仅是物质商品,还兑换出了文明公益新风尚,同时也收获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实实在在提高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