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求才,企业须有格局
2020-07-2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朝晖

很多企业家在创业之初,所向披靡,连战连捷,可到一定规模后,似乎自己再怎么使劲也收效不大。究其原因,固然有时代、环境、行业生态变化等诸多原因,但不客气地说,很可能是碰到了“天花板”了。

谁都有能力上的“天花板”,这并不丢人。如果能在这样的人生关口,勇于借力,勇于改变观念,以实现破题,这无异于新生。对企业家来说,这种“新生”往往是引进高级人才。

引进人才是企业的老话题,但老话题正是因为解决得不好,才会又一次地被提及。平常老板秉承的都是“断事用人”:自己决断好了的事,在各个环节找合适的人来办。长此以往,企业必定局限在老板本人的认知范围内。要是老板本身的眼光足够长远,那是幸事一桩;若眼力稍有不逮,企业便逐渐陷入僵局。

但也有那种人,意识到自己视野的不足,果断“用人断事”:请能人来帮自己做决断,得一人则企业如虎添翼。这等于是把“刀把子”递给别人,让别人来决定自己企业的重生。这叫什么?这叫魄力,这叫格局!

此等人才毫无疑问是不容易请到的,但如果容易请到的,绝不是这等人才。三顾茅庐尚在其次,关键还得许以“江山”若干,也就是股权激励。以“江山”相托,以“江山”相许,考验的不正是企业家船到隘口时的心胸与格局吗?众多志存高远的“卧龙”“凤雏”等待的不也是这样可以更好展鸿图的舞台吗?

吉安的上市企业少,从另外一个方面解读就是: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多。这正是吸引高级人才入驻的地方。只要企业本身真正求贤若渴,有大格局,敢于以身家相托,就不愁人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