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天祥三撰族谱序轶事
2020-07-17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56年(宋宝祐四年),文天祥高中状元后,向他求书要字的人很多,一些家族修谱,也希望文天祥能给自家家谱留下笔墨,以光耀门楣。

1259年5月,文天祥守孝三年期满,他同兄弟文璧二上京城,一是去向理宗皇帝谢恩,等候安排工作。二是陪文璧赴京考试。文璧上次因要服侍生病的父亲,主动放弃了殿试,这次是重新参加会试。

到了临安住进寓所,文天祥碰到了在京为官的江西乐安人氏廖子实。廖子实年长文天祥几岁,两人同年中进士,几年未见,再次相遇,都欣喜异常。一天,廖子实拿出一本家谱,请文天祥为谱作序,文天祥欣然应允。

文天祥在序中先论述了族谱的重要性,写道:“自太极肇分三才以判天文地理人伦,皆出于自然,在天成象日月星辰是也,在地成形山川草木是也,在人有先后夫妻子媳是也,自伏羲制嫁娶而夫妇之道始焉,自尧舜睦九族而亲亲之伦始焉,至三代之初,夏禹封功用国为姓而姓氏始焉,及秦分天下为郡县而郡县始焉,由是皆有姓而有郡,有宗而有祖,前后相承绵绵不绝如是,则为人之后代者可以知其流溯其源也。”

但凡写序,会对其祖略加恭维,因廖氏祖上无名士可叙,文天祥泛泛而谈:“今观廖氏族谱自子璋以来,子孙众多本固叶茂源深流远,分散四方者难以悉数。至今蛰蛰浩繁英耄迭出,宗风远振。所居各得其所,传世无穷。且能以诗书为业,搏鹏程于九万,驰骥足于康庄,非廖氏之子孙其谁耶?”

最后落款:“丙辰经魁赐进士第庐陵文天祥撰。”

1268年,庐陵芗城(今青原区值夏镇)胡铨的后人、国学进士胡寿甫为了家族修谱,特请文天祥为之撰序。胡铨是文天祥十分敬仰的人,他欣然“故为之书而乐道其美传”。序中历数胡氏先贤功绩,尤对胡铨不惜笔墨:“公霸传九世孙澹庵先生,以春秋登建炎(南宋1127年)戊午第。仕终资政殿学士。时权奸至主和误国,抗疏乞斩,忠义之气至今凛凛,使人兴起,卒谥忠简,其节气文章,后必有史官书之。”

文天祥为和胡铨同乡而自豪并自谦,序中落款只写“郡人文天祥撰”。

1275年1月,元兵南下,逼近临安。文天祥在赣州召集了五千义军星夜赶赴临安勤王,朝廷先后委任文天祥为江西安抚使、工部尚书兼都督府参赞军事、右丞相兼枢密使等职。文天祥率军辗转在浙江、福建、江西之间,与元军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战斗。

1277年10月,文天祥领着队伍回到家乡附近扎营,因戎马倥偬军士们疲惫不堪。这天,文天祥“卧于乡之境里,席藁松室,琴剑横左,笔墨具右,昏然不生七情,茫然不交万事,荡然不知天地日月”,突然听到敲门声,起身一看,是两位年少貌丰的信使,送来中郎李灵章的一封信。

李灵章是中唐重臣西平王李晟之后,今吉水谷村李家、吉州樟山文石等地李姓都为其后裔。李灵章与文天祥是多年好友,他的信中记叙了祖先的事迹,请文天祥为之写序。

文天祥长叹一声:现在元兵压境,局势如此严峻,李灵章竟能置身事外专心致志修家谱。他把不满和感受写进序中:“伐鼓扣钟,鸡人号唱,边檄累警,此何时也。”“今天下播乱之秋,独灵章立身于万物之表,而能以谱讲究不怠。”奈何文天祥素来仰羡李氏先祖,仍是赞道:“观其当隋、唐、五代间,仕者以尧舜之道辅其君,以召周之业为己任;不仕者以六经百家之书,焕三代两汉之文;贞节者慑淫奔而骇史笔也。于戏忠武振于前,刺史显于后,诸云仍衣冠累世,李氏积德之厚所由致也。”

10个月后,文天祥兵败永丰空坑,李氏族谱序或许是文天祥一生中作的最后一篇谱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