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巧手编出好日子
2020-07-16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曦、曾正亮

一张竹制躺椅正在刘牛仔的手中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量完尺寸,削去多余的部分,用锤子反复敲打数次固定住,不一会,售价220元一张的躺椅便完工了。

7月9日一大早,笔者在吉水县黄桥镇干部的带领下,走进该镇功德坑村,来到了贫困户刘牛仔家,他是一名残疾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向命运低头,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的双手制作竹制品,编织出属于他的脱贫致富路。

说起刘牛仔,村里人都说他了不得,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懒得出了名”。如今靠着自己的一双勤劳手,刘牛仔过上了旁人羡慕的好日子。20年前,在外地开黄包车谋生的刘牛仔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只有一条左腿的他回到老家,什么活也干不了,人也失去了精气神,仅靠妻子郭细招一人种着几亩地和政府的低保救济过活,一家5口人住在逼仄阴暗的老房子里。

2014年,刘牛仔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人穷志不穷,党和政府看得起我们这些穷人,我也不能光靠别人,更要做出名堂来。”在多重扶贫政策帮扶下,刘牛仔不甘心闲在家做个“废人”,他重拾少年时学过的篾匠活,编些竹制品卖钱贴补家用。

2015年,他成功脱贫摘帽。2016年,他借钱盖起了新房。刘牛仔主动脱贫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除了一日三餐,他每天都坐在小矮凳上,操着蔑刀等工具,每天工作11—12个小时,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刘牛仔行动不便,妻子就开着三轮车载着竹制品到邻近的圩镇叫卖,村支书刘贱生空闲之余也会用自己的皮卡免费帮他送货。郭细招还被村委会聘用为保洁员,每个月有30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夫妻俩有2.5万元左右的收入。建新房欠的15万元外债,在短短4年内,就还了9万元。6月份,刘牛仔加入了吉水乐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明年开始有600元的分红,持续5年。刘牛仔夫妻俩虽都已年过六旬,却洋溢着年轻人的干劲和斗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