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光伏照亮致富路
2020-07-16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高远秋、刘祖刚

“村委会利用光伏扶贫电站分红资金帮我发展养殖业,使我走上致富路,感谢供电公司帮扶!”日前,谈到光伏扶贫的好处,遂川县草林镇大坪村村民王芳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前,大坪村是贫困村,村民靠种地、做手工养家。因为是空壳村,无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历届村两委班子都渴望找到一条致富路。

国家启动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为大坪村带来了福音。2016年年初,当地政府在大坪村的荒山上建设了一座1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供电公司积极主动介入,免费架设了3000米长的10千伏上网线路,安装了一台160千伏安变压器。如今,该电站年发电收入近10万元。正是这笔丰厚的回报,使大坪村村容村貌发生很大改观。

村会计戴福龙介绍,每年村委会将发电收入按“4∶3∶3”比例分配,即40%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投资,30%用于公益性岗位工资,30%用于贫困户帮扶资金。大坪村利用收益的40%,再整合帮扶资金,完成了所有小路的硬化,实现了水泥路到户目标;新建了一座自来水厂,288户村民喝上了自来水;修建了篮球场、健身场等,村民有了休闲娱乐场所;建设了3座简易厂房,租赁给针织类小微企业,村里有了一笔租赁费,留守妇女也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剩下的60%,一半用来帮扶10户贫困户,一半用来发放村里的护林员、保洁工、资产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光伏照亮了大坪村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