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绿色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吉安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掠影
2020-07-14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婧、本报记者罗青

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系统、智能化电能管理系统、吉安市政务OA系统、智慧化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人脸识别垃圾分类回收箱……一个个智慧节能成果展现,节能减排在吉安蔚然成风。5年来,我市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全面深化公共机构节能领域改革创新,节能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节能技术应用多点开花,“绿色美丽”吉安品牌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统筹规范 树立节能标杆

打造“四大工程”,我市在重点工程节能改造工作上坚持抓统筹、重规范,落实重点领域工程的标杆指向。

实施示范引领提升工程。市行政中心获评首批全国能效领跑者,入选全国十大节能案例,是全省首家获评的设区市行政机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8家单位获评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永丰县水利局等6家单位获评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

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工程。打造庐陵新区、青原、吉州示范点;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智慧化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人脸识别垃圾分类回收箱、垃圾分类体验等设备投放到位。井冈山市在吉安首创覆盖到村级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推进绿色发展行动工程。我市成功创建一批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绿色景(园)区。其中省级绿色社区86个,市中心人民医院获评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成为全市绿色医院标杆。推进电子化、无纸化办公,“互联网+”办公系统已实现全覆盖。

抓好节能应用推广工程。我市投入1.1亿元的吉安大数据中心,将打造成国家级标准化绿色数据中心机房;全市223个乡镇村道基本安装太阳能路灯,各级公共机构累计实施太阳能光伏项目102个,实施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项目10个,供热制冷面积近3000平方米;全市公共机构新增纯电动汽车261辆,2020年计划购入新能源电动汽车用于公务办理。

点面结合 实现效益再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在全面深化公共机构节能改革上,对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强机制、拓格局,实现效益再提升。

抓体制促管理,建立人才网格库。将13个县(市、区)节能人才队伍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包括223个乡镇在内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人才库。抓考核促落实,增加市直绩效考核中公共机构节能比重,单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考核,并建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能耗公开公示动态制度,完善了能源资源消费信息通报机制。抓培训促提升,首创“体验式节能教育课程”,5年来共举办各类节能培训班(会)90余次,培训人员9000余人次,真正实现从内在机制和人才提升上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加大融合拓格局,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节能+扶贫”,市节能办联合扶贫办等单位开展“绿色扶贫”项目,将节能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相结合。目前,峡江、遂川、吉水、万安等县(市、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受益乡镇67个,农民49630户。“节能+后勤”,节能降耗与后勤服务、事务管理有机结合。市行政中心新建充电装置和中水回收系统,应用中央空调节能系统、智能化电能管理系统、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政务OA系统、公车管家等新技术,大大降低大楼运行能耗。“党建+节能”,将党建与节能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延伸党建内涵和节能格局。

如今的吉安,生态与现代融为一体,商业与人居相得益彰,节能低碳已成为融合管理投入与技术实力的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从我做起,“绿色+美丽”的吉安发展理念,已在这座“文章节义之邦”深入人心,点燃了吉安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