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丰收喜悦满沃野——安福夏收一线见闻
2020-07-13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龚莉

7月9日一大早,安福县洲湖镇三泰惠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粮食烘干厂门前热闹非凡,装满早稻的各种农用车辆排起了长龙。

此时厂房内更是机声隆隆,人声鼎沸。刚卸下的湿谷堆成小山,一排烘干机正开足马力工作,两辆铲车张开长臂往烘干机里喂料。在现场指挥早稻收购的三泰惠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三泰说:“这几天是早稻收割的高峰,也是湿谷收购的高峰,每天要忙到半夜。”

说话间,洲湖镇汶源村王孔武的售粮车排到队伍的前面。趁等待过秤间隙,他介绍说,家里今年种了20亩早稻,长势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他把收获的湿谷全部拖来卖给烘干厂。政府稳粮政策好,打算再种些二晚,秧苗都准备好了,早稻收完立马翻耕。

进入7月,安福县正式迎来早稻收割季,通往乡村的道路上,装着收割机的卡车突然多了起来,挂江苏牌照的居多。洲湖镇是全县早稻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全镇三分之二的耕地是高标准农田,早稻机收率达95%以上。近几天一到晚上,镇政府大院门前的街道边停满了过夜的收割机,好不壮观。据了解,为了方便收割机手取水做饭、洗漱、冲凉,该镇开放了大院卫生间、澡堂,沿街部分商家也为外地收割机手大开方便之门。

今年安福县早稻种植面积突破36万亩。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做好早稻收割、收购和晚稻播种栽插,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丰收,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4个服务组深入乡镇,现场释疑解难。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鼓励家在农村的机关干部职工“双抢”期间休年假,回乡扶农帮农。县扶贫办把帮助贫困户“双抢”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挂点帮扶干部的主要工作。

洲湖镇王屯村是个贫困村。今年,负责挂点帮扶的省残联全额资助该村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5台农机以成本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耕作、收割、运输等服务,并吸纳贫困户担任农机手。这几天,合作社社员、贫困户王小春驾驶农机忙着给贫困户收割早稻,累得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省残联挂点工作队成员、王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崔可斌在田间记录收割田亩数,另两名工作队成员一人负责给收割机手送餐,一人负责去加油站打机油。

截至7月8日,安福县早稻收割进度过半,晚稻栽插也全面展开,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