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攻坚 感恩奋进] “柳丫头”脱贫记
2020-07-13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文、刘祖刚

柳小梅,32岁,小名“柳丫头”,是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离县城80公里,与湖南省桂东县交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家里5口人,上有70多岁的婆婆,下有两个10余岁的孩子。

这是个不幸的家庭。2010年,柳小梅的女儿郭雅芯出生,全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但命运弄人,郭雅芯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脑瘫,一出生就开始影响肢体发育,并随着年龄增长,手脚将越来越麻痹。如今,女儿已经10岁,在村小读四年级,但不能长时间独自行走,每天上下学都要人搀扶接送,握笔、拿筷非常困难。

鉴于此情况,2013年10月,县残联为郭雅芯办理了肢体残疾证。2014年5月,经过严格的评议公示,柳小梅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些年,柳小梅的老公独自在外务工,柳小梅留下照顾残疾的女儿。

这个家庭的改变,缘于县人社局帮扶干部康健荣,一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青年人。

仅靠老公的打工收入难以维持全家生活,在照顾家人之余,柳小梅就带着自产的农副产品到街上卖。可茅坪村离圩镇太远,赶圩非常艰难。在康健荣建议下,柳小梅尝试网上销售,还做了些瓶装辣椒发微信朋友圈。

很快,有朋友就询问柳小梅,辣椒怎么卖。之后,她就在村里收购一些老人种的辣椒,做成豆豉辣椒、辣椒酱等。因纯手工,又物美价廉,得到了不少朋友点赞,还有很多回头客,这坚定了柳小梅做电商的信心。

2018年,为激发内生动力和提升自主创业能力,康健荣给柳小梅报了一期免费电商创业培训班。培训老师谆谆教导,让她思路大开。

在老师的指导和康健荣的帮助下,柳小梅在网上注册了“柳丫头”农家土特产商标,制作了链接进行了推广宣传,关注人数不断增多,网上订单不断。

之后,康健荣又多方联系,帮助柳小梅办理了农副土特产个体营业执照,并加入了江西省农村信息进村入户服务点——益农信息社,销售平台更广了。有了更好的平台和渠道,柳小梅加工起其他家乡特产,茶叶、笋干、香菇,还有腊肉和泥鳅干等,丰富品种。

由于柳小梅做的特产原料天然、口味正宗、价格实惠,得到了广大顾客的好评,销量也大幅上涨。当年,她就在网上卖出上千单,销售金额达6万余元,是老公两年的务工收入。

2019年,柳小梅决定扩大网店规模。在康健荣的建议下,柳小梅的老公回家给她帮忙,夫妻俩在村里请了几个村民,承包开发了一块山场种黄桃和萝卜,备齐货源,将创业路越走越宽。

在创业中,只要遇到销路、办证、资金等问题,康健荣都会第一时间为柳小梅出谋划策、争取政策,让她没有后顾之忧。打开了销路,家庭收入明显改观,柳小梅家建了新房,添置了家具、电器,达到脱贫标准,如期脱贫。

如今,柳小梅在茅坪可谓家喻户晓,镇里还将她树为创业脱贫典型。在她的带动下,又有几位村民加入电商创业行列,共同演绎自强不息的脱贫故事。

就在今年7月初,作为贫困户创业脱贫典型,县人社部门积极推荐柳小梅报名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西吉安选拔赛,柳小梅不负众望,获得了个人组优秀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