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62名群众的雨夜转移
2020-07-13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琳、本报记者白灵

雨!雨!雨!7月9日下午,暴雨来袭。15时许,在青原区天玉镇平湖陈家片自然村,望着暴涨的河水,村干部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立刻组织人员上门入户劝说群众紧急避险。

有些村民却想吃完晚饭再转移,5时30分,暴雨持续,河水暴涨,半小时便涨到2米多深,将62名群众困在家里。大水围村,望着被困的群众,大家焦急万分。

天玉镇平湖陈家片自然村,共有45户188人。当地迅速联系区应急管理局,19时许,两艘救援冲锋舟到达现场,救援立即开始。此时天已渐黑,暴雨滂沱的夜里,救援人员只能借助手电筒的微弱光源搜救,大声叫喊着。救援过程中,水面漂浮着树木、电线等杂物,导致行驶缓慢,常常是一名队员拔开杂物,另一名队员划桨,冲锋舟缓慢前行。得到居民的回应后,救援人员一边托,一边接,将群众从阳台、窗台救出。

村民徐先重家有一名仅6个月的婴儿,救援人员先将孩子母亲救上冲锋舟,由于没有伞,救援人员脱下雨衣将孩子包裹好,小心翼翼递到其母亲怀里,带着他们安全转移。救援人员划着冲锋舟来到80多岁的村民徐先泽家中时,他家门口的水已经近2米深。由于冲锋舟一直无法靠近,救援人员跳入水中,用门板搭“桥”,抱着老人转移出来。

救援人员来回10余趟,将62人全部解救。村民救出来后,村干部多次核对人数,确保不漏一人。救援人员还驾驶着冲锋舟,围着村庄巡查数遍,忙完这些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时。回忆当时的场景,村干部徐细根告诉记者:“大家都想着快点救人出来,当所有人救出来的时候,发现水又上涨了约60厘米,最深处大概有5米多,确实很危险。”

目前,62位村民已经全部安置妥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