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才女范氏
2020-07-10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通往坤宁宫的甬道上,女学官范氏手拢曳地长裙,碎步匆匆。她刚从华盖殿大学士处回来。大学士杨士奇告诉她,她回家的愿望,已经获皇上恩准。杨大学士语气淡淡的。她看得出杨大学士的心情不好。她辜负了大学士的一片好心,可宫廷的荣华富贵,她消受不起。何况在新干县界埠乡,靠近赣江西岸的沧洲黎家,还有令她魂牵梦绕的儿子。

范氏出生在书香之家,父亲是个私塾先生,从小受父亲影响,爱上了琴棋书画,写得一手好诗,她曾经有过梦想,要做一个李清照一样的才女。可父亲早逝,她早早嫁人了。丈夫姓黎,家境富足,两口子举案齐眉,情投意合,本是一个幸福之家。无奈命运多舛,她生下儿子不久,夫君因病离世。从此,如花年纪的她每天面对的是柴米油盐。儿子到了启蒙的年纪,她将儿子送进了私塾。她要让儿子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一天,范氏送儿子上学,一时灵感而至,随手写下一联:“墨落罘中,一片黑云浮琥珀;梳横枕上,半轮残月照玻璃”,并遗落在儿子的书桌上。谁知事有凑巧,杨士奇大学士正好回家省亲,顺道去沧洲黎家看望几年未见的表妹。途经金川驿站,突然下起大雨。杨士奇和家仆进入私塾躲避,不想在范氏儿子的书桌上看到这幅对联,一时惊讶,不禁问:“这对联是你写的吗?”

“这对联是家母所题。”小孩答曰。

一会儿,杨士奇见到了小孩的母亲范氏,怦然心动。但见范氏二十出头,身材窈窕,面容姣好,言谈举止十分得体。

杨士奇何许人也,乃明朝华盖殿大学士,满腹学问。见眼前这女子才貌双全,能写出如此佳联,连连称道:“才女也!才女也!”

不久,明宣帝下旨征召民间容貌端庄、才学出众的女子到宫中做女学官。杨士奇便向明宣帝举荐了范氏。

明宣帝得知范氏才貌双全,加上又是爱卿杨士奇举荐,自然应允。

范氏被征召入宫,凭着她的天生美貌和聪明才智,如鱼得水。在辅导后妃们诗词歌赋和琴棋书画之余,她时常参加后宫的诗书吟咏和琴画表演,得到明宣帝和众皇子赞许的同时,也难免受到后宫佳丽们的妒嫉与排挤。

四年了,她也曾一度被明宣帝宠幸,但三宫六院那么多绝色女子,皇帝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她很快便被皇帝忘记了。宠幸时不过几刻功夫,寂寞处年复一年,门前冷落车马稀。每每闲逸下来她就会想起儿子,想起家乡。许多回在夜里她悄然落泪,她多么希望能结束这一场梦。可是她不能提,不能说,也没地方说。

有一次,皇上让众皇子和妃子们欣赏一幅《老妇牧牛图》,并让他们看图题诗。皇子皇妃各显其能,但诗作水平不尽人意。明宣帝不免有些失落,他扫视了周边,见范氏坐在假山石上若无其事,又若有所思。

“范美人怎么独自沉思,不过去凑个热闹?”见皇帝发问,范氏趋身向前。她一见《老妇牧牛图》,触景生情,当即赋诗一首:“贵妃空死马崽坡,出塞昭君怨恨多。争似阿婆牛背稳,笛中吹出太平歌。”此诗一出,立马赢得皇上和妃子们的阵阵掌声。

事后,明宣帝细品范氏的诗,幡然醒悟:这是范氏在向自己不露声色地表达思念乡野生活,想要离开皇宫的真实想法。明宣帝找来杨士奇,对他说:“爱卿,范美人思乡情愫很重,她已经不想在宫中生活了,就让她去吧。”于是就有了杨士奇找范氏一幕。

大学士有些失望,他当然希望她留在宫中。但范氏还是决绝地回来了。顶着夫人的头衔,她回到地处赣中的新干县界埠乡沧洲黎家,用自己的才华倾心辅导儿子,直至终老。

她的儿子就是黎云,后来成了远近闻名的诗人。

沧洲诗人黎云,载入了史册。他的母亲——新干才女范氏同样载入了史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