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生态作笔绿为底 铺陈画卷绘宜居——峡江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2020-07-08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锦绣湖湿地公园。

□廖文丹、本报记者孔璐/文 陈福平/图

天蔚蓝水清澈,绿树红花相映,鸟鸣清脆婉转……盛夏时节,行走在峡江的土地上,满眼的绿色使人沉醉,斑斓的色彩让人流连。良好的生态,秀美的风光,是近年来峡江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足“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结出的硕果。该县加强生态保护,抓好治理防范,发展绿色产业,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乡,让峡江的天更蓝、山更秀、水更清。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湿地保护率63.39%,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抓保护,护好生态民生福祉

“我经常去湿地公园晨跑。公园里绿化很好,环境优美,绕着清澈的湖水、听着鸟鸣声,在这种几乎原生态的环境下跑步,很享受。”市民黄先生是锦绣湖湿地公园的常客,经常去公园“打卡”。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泥塘及沼泽地。该县投资1.18亿元,将其改建成面积15.5公顷的湿地公园,园内有各类植物100多种,引来鸟类近30种。如今,锦绣湖湿地公园不仅是万物生长的天堂,更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峡江本身有良好的生态基础,赣江穿城而过,辖区内水系发达,森林资源丰富。长期以来,该县充分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将山林、公园绿地、开放空间等进行整合,加强生态保护,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去年以来,该县积极推进生态保护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划定生态保护红线9843.25公顷,落实湿地保护面积2682.46公顷,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长防林及低产低效林修复、中幼林抚育面积9万多亩。同时,治理矿山、修复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裸露山体面积565亩;开展森林“四化”建设,完成面积706亩。此外,加大增殖放流力度,加强水生生物保护,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8

玉笥山一角

9

罗田镇泉井村村貌。

抓治理,呵护蓝天碧水净土

水边镇武溪村的长城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砖瓦窑厂,因其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去年被取缔。“这类小作坊排出的废气、废水不仅污染环境,还对周边群众生活影响大。”该县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聂敏介绍,去年,该县开展砖瓦窑工厂集中整治行动,共关停了9家不符合资质、污染严重的相关企业。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决心与魄力,要智慧与耐心。去年,该县直面环保难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县生态环境系统行动升级、责任升级、措施升级,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环保专项整治问题大整改、生态环境服务工作大提升同时发力。

为了天更蓝,该县拒绝污染大的项目30余个,关停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11家。同时,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油烟整治,在城区安装10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预警点,大气污染预警预案体系不断健全。为了水更清,该县全面排查赣江峡江段入河排污口,推动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770个自然村完成村庄分类整治。为了地更净,该县对受污染的农用地、建设用地实行分类管控,积极推广“无动力厌氧池+人工湿地”的处理模式,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6座,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因地制宜开展绿肥种植和水肥一体化应用……一场呵护蓝天碧水净土的保卫战正在峡江持续开展着。

10

“天然氧吧”玉笥山。

抓发展,扩大“生态+”产业版图

“沿着溪水,在竹林漫步,还可以认一认药草,惬意得很。”盛夏时节,峡江县玉笥养生谷里,游客络绎不绝。如今,去养生谷“打卡”在峡江已成为一种潮流。峡江县玉笥养生谷是该县“生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项目总投资2.257亿元,按照“本草养生新体验、自然康养新方式、山居生活新空间、中药产业新高地”发展思路和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致力于打造成国家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项目、江西中医药养生度假知名目的地。

近年来,该县明确以“生态+”为统领,坚持“三产融合”构建发展的最强支撑,形成“生物医药+中医农业+康养旅游”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在工业方面,主攻生物医药大健康首位产业,打造低碳工业。将首位产业作为决战工业的“牛鼻子”,先后落户生物医药企业100多家。在农业方面,主抓中医农业,做强绿色农业。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绿色水稻、精品果蔬等富民产业,积极推广“稻虾共作”“藕虾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努力构建绿色生态有机农业体系。其中,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形成了黄栀子、枳壳、艾草、金银花、白菊等药材基地和药花景观。在旅游业上,主推康养旅游。主动拥抱高铁经济新时代,在玉笥山、玉峡湖、金梅花景区“一山一湖一区”上集聚发力,做强核心、丰富业态、优化供给,为游客带来了特色康养旅游的全新体验。同时,依托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民俗文化,匠心打造金坪热敏灸小镇康养综合体、美丽古村泉井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康养旅游“升温起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