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1.0版“技术标准”提升乡村颜值——遂川县衙前镇塅尾村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7-08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赟生、李书哲

整洁的庭院内,大爷仔细擦拭着“清洁户”的门牌;幽静的游步道上,村民悠闲地踱着小步;篱笆围起的小池塘里,成群结队的鸭子欢快地游动着……日前,走进获评第五届吉安市文明村镇的遂川县衙前镇塅尾村,一幅幅夏日映衬下的美丽乡村图景徐徐铺展。

近年来,当地以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制定人居环境整治1.0版“技术标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标准一:锯柴规整如墙面,柴垛堆进棚里边

“将捡回来的柴锯好垒放在定制的柴棚里,不用担心雨水浸湿,还不占地,随取随用,非常方便。”社背坑组村民叶长秀说道。

地处林区的塅尾村山多林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堆积柴薪的习惯,可随意堆放容易滋生蚊虫、躲藏蛇鼠,还容易引发火灾,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难点。

当地因地制宜,将房前屋后的柴薪锯成规整小段,堆砌成平整柴垛;并根据自愿原则统一制作柴棚,将锯好的柴薪码齐放进棚以避风雨;对于不便放置的地方,依形就势设计创意柴棚,干净整洁又方便取用。乱柴堆摇身一变,成为了庭院中别具林乡特色的独特风景。

标准二:私搭乱建破篱笆,拆除回填并改造

小厕所、大民生。旱厕整治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痛点”。为使村民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村里集中力量向这种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宣战,对旱厕存量进行地毯式摸排,包括在路边、坪场私搭乱建的牛棚、猪圈等构筑物也一一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旱厕整改台账;并逐一上门做工作,要求村民采取改造、填埋、拆除等方式限期整改,对于未自行整改到位或已废弃的旱厕、圈棚等,组织人员统一整治、拆除。

如今,昔日的“旱厕一条街”不见了,环境整洁了,空气清新了,还铺设了游步道,成为村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家住老屋场组的张桂芳,常在晚饭后到游步道散步,不觉心旷神怡:“原来这条路臭气熏天,现在可是大变样了。”

标准三:庭院三包清洁户,院中杂物常清场

走进暗坝洲组的一户庭院,废弃的酒瓶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坪场四周,靠路边的坪场一侧摆满鲜花,成了别具一格的乡间小景。对于自己的“杰作”,屋主张福林十分自信:“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挺好看的吧?评个‘最清洁户’应该可以!”

为使村民养成清净整洁的生活习惯,村里定制了“庭院三包”牌,挨家挨户张贴宣传,要求农户对庭院周围的环境卫生、柴火堆放、杂物清理进行常态管护,明确农户责任。

同时,组织开展“清洁户”、“最清洁户”评比活动,根据农户“庭院三包”的情况,授予清洁牌,激励村民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积极争当“清洁户”的良好氛围。

标准四:破铜烂铁碎瓷板,净扫垃圾分类装

走进村委会旁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据村党支部书记张学贤介绍,村民将可回收垃圾拿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就可以兑换洗衣粉、垃圾袋、脸盆等生活用品。

作为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塅尾村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购置垃圾分类双桶500余个,发放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册2000余份,垃圾分类 “新时尚”渐渐成为流行。

塅尾村的变化,只是衙前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按照人居环境整治1.0版“技术标准”,全镇人居环境大为改观,秀美生态环境与清爽人居环境相得益彰,既满足了农户需求,保留了林乡特色,更提升了乡村颜值。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