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演绎“相逐心生”之美——遂川3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访问记
2020-07-06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7月1日,游客在遂川县碧洲镇宏山村荷花池拍照留影。记者曾謇 摄

□本报记者冯云生、龙玉然

古语有云:相逐心生。心是面相的关键。

7月初,采访组走进遂川县3个乡村。记者打心眼里感受到,何谓相逐心生: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纵然村庄底子原本其貌不扬,但因后来赋予了灵魂,仍然美得令人心动。

骄阳似火。位于大广高速连接线遂川出口处的碧洲镇宏山村,掩映在绿树浓荫之中。蝉声清脆,阡陌蜿蜒,稻菽翻浪。伫立村口,手搭凉棚举目四望,你会发现这个共有518户人家的村子,像是斜卧在一片无垠的荷塘里。

眼下正是莲花吐蕊、荷叶田田时节。650余亩的碧荷湾产业示范基地游人络绎不绝。随行的碧洲镇镇长蒋国源介绍:“这里是当地非常火的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拍抖音。”

这是一个以种植荷花、百香果、草莓、油菜为主,集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基地,年产值400余万元。

宏山村有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今年41岁的村委主任、基地负责人王头生是个种荷能手,前后种了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产销经验,号称“遂川规模种荷第一人”。而宏山村距离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白水仙风景名胜区很近,因此有利于激活振兴乡村游。

碧洲镇党委书记黄汉华告诉记者:“宏山村脱贫攻坚要破题,‘荷花’就是题眼。”

该镇将荷花产业作为帮助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通过推行“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服务机制和结对帮带模式,组建了碧洲荷花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吸纳本村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入股等形式,贫困户与合作社按比例享受收益分红,确保贫困户增收得到有效保障。

目前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土地租金的贫困户10户30人;以5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参与分红的贫困户45户79人;基地解决周边70余农户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25人。

同时,镇村两级充分发挥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扶贫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贫困户进行荷花种植,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实现规模化经营,提高贫困户收入。“单是种荷花卖莲子,每亩纯收入就有2000元以上。下市之后,我们还可以轮种油菜。”王头生说。

有了产业带动,村民有了钱,也便“雅”起来。

“宏文博礼,山水农家”是宏山建设的主基调。

始建于宋末年间的宏山礼堂,历经数次修缮。2019年,镇村两级充分利用现有宏山礼堂、农家书屋等资源,秉承“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的原则,在保护好历史建筑的同时,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文化馆、农家书屋、文化祠堂、文化活动室、农耕特色文化等功能,建设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一座昔日宗族祠堂,摇身一变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殿堂。

入户工程、停车场建设、休闲场所、旧宅改造、环境绿化和公厕路灯等,一套组合拳让曾经脏乱差的村子旧貌换新颜。再加上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大力推进,宏山村先后投入500多人次整治公共环境。拆除危旧土坯房,单是2018年就达1.7万平方米。

这里成了产业旺、环境美、民风好的福地。

每当夜晚降临,这里的广场舞队便在酒文化广场等处上演节目,热闹非凡。更不用说当地农户组建的龙灯队,一旦舞起来,那是把一个村子也给“喧”翻天。

作为拥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江西生态文明‘十佳’示范镇”、全省“首批美丽宜居小镇”、“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美乡镇”诸多金字招牌的碧洲镇,一直朝着建设“生态名镇、旅游靓镇、产业强镇、幸福小镇、美丽新镇”的目标孜孜以求。

“深耕竹山”不但是“翠竹之乡”碧洲镇的主业,更是良岗村的兴村之“宝”。共200户693人的良岗村并不算很大,山多田少。除了600多亩茶叶基地、100多亩荷花和年收益约7万元的光伏产业,就是毛竹加工。

“我们这个村的特点就是规划建村、产业兴村、党建强村、生态美村。”走在宽阔整洁的村道上,看着两边屋舍俨然、繁花绿树,记者听着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41岁的村支书梁庭清如数家珍的介绍,并问他:“美丽乡村建设花了多少钱?资金从何而来?”

梁庭清告诉记者,300万元资金是经多方筹措的,主要用于平改坡、立面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等,并高标准打造了良岗村党群服务中心。在推进村庄整治方面,村里全面拆除旧房危房、残墙断壁80余幢6000多平方米。如今,新建的廉政文化广场、碧波湖、高标准球场、文化戏台和生态停车场,以及老年活动中心等,都成了良岗的亮丽风景。以前陌生人初到良岗村,若无村民引路,很容易迷路,“如今的良岗,喝的是自来水,上的是卫生厕,走的是平坦路,住的是整洁房”。

成功获评“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江西省宜居村庄”的良岗村,现在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保洁员代表组成的评委会。他们每个季度评选出20户“最美庭院”,并授牌挂牌,以点带面,激励引导群众讲清洁、讲卫生、讲文明,全民参与、共筑和谐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站在修葺一新、功能繁多的祠堂里,记者想像当年在此召开的遂川县首个百姓屋场会是什么样子。“屋场会是一个百姓议事机构,重点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生活当中的堵点、难点和疑点,一般是在镇党委书记或者镇长的主持下进行,非常有效。”梁庭清对记者说。像这种屋场会目前已在遂川全县推广,而良岗自2018年冬首创以来,已开了七八场。屋场会有利于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动员身边的家人、亲友、同事做起,共护村规民约、共沐文明乡风、共奔小康生活。

而距县城7.5公里的枚江镇张塘村,属全县首个开办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的村。“现在环境好太多了!”64岁的村民郭德悟正在晾晒新收的稻谷,满脸笑容地跟记者说。

郭德悟1998年建了一栋土坯房,用他的话说仅是“遮风挡雨”,而2015年村里实施安居工程之后,他的房屋经过改建,3层楼房有玻璃幕墙、秀美露台和独立车库等,成了村里的明星楼。

与郭德悟一样,共320户1300人的张塘村,如今百姓日子富足。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余元。

张塘在旧村改造中,累计拆除危旧空心房、牛栏旱厕等1.2万余平方米,实行垃圾转运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每个季度开展“清洁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等,构建了党员带头、妇女带头、干部带头的志愿服务体系。村容村貌的蝶变,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如今的张塘,美的不仅是房屋,而且美在房前屋后,更美在老百姓的心坎里。

何止是这3个村庄。目前,遂川县正在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攻坚”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工程,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记者手记

采访中,碧洲镇党委书记黄汉华有一句话让人三思:村子建好了还远远不够,我们要的是村民日子过得美。

村民日子过得美,是小康社会的生动注脚,包涵了许多方面。但其中有一条最关键,那就是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考虑如何涵养淳朴民风。譬如我们现在弘扬乡贤文化,无疑也是此间一个得力举措。

每个村庄因为历史原因和地理区位等制约,肯定会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相”。“相”之美,如何得来?我们想,应该是从“心”而来。“心”,即淳朴民风。此为这3个村给予之启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