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35天执结11件纠纷 吉州法院暖心高效执行获赞
2020-07-05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国勇、本报记者郭文宇

“上次见过执行人员后,我心里就觉得靠谱,果然这么快就执行到位了。”“没想到执行法官还为我们预留了孩子的后续治疗费,感谢!”近日,吉州法院召开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会,为11名申请人发放执行案款68.9万余元。11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历时35天执结完毕,高效暖心的执行收获点赞。

自案发以来,近500个日夜,11名花季少年的家长们眉头紧锁,虽然犯罪份子早已得到应有惩处,但赔偿款何时到位仍然未知。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吉州法院交心调解,高效执结,让众多申请人逐渐走出阴霾,眉头舒展。

揪心:11名未成年人被砍伤

2019年2月21日上午,一起持刀伤人事件在市中心城区市民的朋友圈中炸开了锅。当天早上7时许,郭某某(后经鉴定案发时处于精神分裂症发病期)随身携带一把不锈钢菜刀和一把水果刀窜至吉州区韶山西路某学校附近,在向某被害人借用手机拨打电话遭拒后,手持不锈钢菜刀朝途经该处上学的11名学生挥砍,造成1人重伤、7人轻伤、3人轻微伤。

后经审理,吉州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郭某某有期徒刑11年。上述刑事判决生效后,11名未成年人学生的法定代理人向该院提起民事诉讼,该院经审理后认为,郭某某父母发现儿子有精神病迹象,却在送医前将其置于一房内独居,并切断双方联系,明显未尽到监护管理责任,故判决郭某某在自有财产范围内先行赔偿原告损失,不足部分由其父母承担补充责任。

恒心:被执行人终被感悟

一起伤害事件,除11名花季少年及其家庭陪受煎熬外,郭某某的父母也近乎走到生活死角。郭某某无收入来源,仅有某小区一套40余平方米的房产,其父母除退休工资外仅有一处上百平方米的房产。巨大的心理及舆论压力,加之高额赔偿款让这对老人心灰意冷。此外,郭某某的父亲长年患有心血管疾病,伴有严重痛风,其母亲胃部及腿脚关节长有多块肿块,郭某某10年后出狱如何安顿余生等等,让执行人员看在眼里不免叹息。

司法以规矩成方圆更要以人性暖人心。如按照民事判决先执行,郭某某名下房产势必不足以清偿全部债权,再行处置郭某某父母的房产,将意味着3名被执行人目前及将来一段时间无自有房产居住。为还孩子们一个公道,给生效判决一个尊重,通过多次释理沟通,郭某某父母最终同意优先执行自有房产以清偿全部债务。

交心:法官主动成为“传声筒”

5月11日,吉州法院立案执行上述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次日,执行法官利用微信组建“后续治疗孩子讨论微信群”,第一时间将执行动态传达给每一位申请人。

6月5日,执行法官在微信群公布执行进展及困难阻碍,最大限度争取被执行人支持理解。6月16日,执行法官在微信群公布案款到位,不日通知领款。

法官当“群主”,微信群成了“传声筒”,此举及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有效地化解申请人的焦急等待情绪,暖心举动让申请人眉头舒展、锦旗相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