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汪知府铁铸文峰山》故事探析
2020-07-03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汪知府铁铸文峰山》故事在吉水县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故事梗概为:明代后期,吉安府汪知府去拜会时任南京右都御史兼刑部尚书的熊概,因受熊氏村民之辱而要报复吉水。他拜师学会风水堪舆之术后,用铁与铜锻烧成汁,施法念咒,最终用铁汁浇铸文峰山,由此封罩该县文风。其结局让后世人既痛恨又惋惜。但是,读者对该故事的主人公——熊概和汪知府未必熟悉,内心也很想知道其中哪些是真哪些是假,以及它背后所蕴含的寓意。在此,笔者为之作简要探析。

一、故事主人公——熊概和汪知府

关于熊概,《明史·列传》卷159有传,共608字,可见他在《明史》中占有重要一席。熊概(1385年—1434年),字元节,号芝山,吉水县七里湾溪山村人。他祖籍丰城,因父亲熊直一岁时随母杨槜改嫁给胡时中而来到吉水,改作胡姓,故又称胡概。熊概于1411年中进士并授御史,后升任广西、广东按察使。1426年擢为大理寺卿,巡抚江南。1430年升南京右都御史,不久后兼任刑部尚书,是南直隶都察院名符其实的“一把手”。1434年十月因突发疾病而死于任上,年仅50岁。

关于汪知府,人们只知道他姓汪,时任吉安知府,生活于明代后期。至于其名、其字、其号是什么,以及籍贯是哪里,哪年中举人或进士等,均无法得知。

二、该故事真假之辩析

关于《汪知府铁铸文峰山》故事的真假,笔者可以很肯定地说是假的,理由有四:

第一,从时间先后的角度看,熊概是明代前期的人物,且是在1430年升任南京右都御史之后,才开始拥有对江西官员监察的权利,此前他一直在两广、江浙一带任职,可惜4年后又去世了。而《汪知府铁铸文峰山》故事中有明确的时间交待,即明代后期,两个主人公的生活时代并不一致。

第二,从与熊概同时代的吉安知府姓名的角度看,那段时间吉安府没有汪姓知府。据万历《吉安府志·轶官表》卷3载,明成祖永乐年中,吉安知府名叫兰芳,他是绛州人,且府志中有传。1428年,朝廷任命贾节为吉安知府。1434年又改任陈本深为吉安知府,他是宁波人,府志中也有传。可见熊概从入仕到去世,吉安府3任知府均不姓汪,且都有惠政,与贪赃枉法的汪知府丝毫沾不上边。

第三,从与熊概同时代的吉安府副职的角度看,那时也没有汪姓官员。据万历《吉安府志·同知》栏载,1434年费斌任吉安府同知,为知府副职,此前曾长期空缺同知一职。该府志《通判》栏又载,永乐年中邢麟任吉安通判,他是武阳人,且府志中有传,1434年改任孟瑄为吉安通判。此外,从永乐年中至宣德年末,吉安府的推官、府学教授、府学训导、经历、照磨、知事、检校等官职中,均没有汪姓官员。

第四,从整个明代吉安府汪姓官员的角度看,仅1592年湖北黄梅县的汪可受(?—1620年)赴任吉安知府。汪可受中进士后授金华知县,不久后升任吉安知府,后督学山西,迁陕西右布政使,累擢兵部侍郎,总督蓟、辽等。说到汪可受在吉安府的作为,历代《吉安府志》和《江西通志》都评价很高。他上任前,白鹭洲书院因被特大洪水冲毁,洲上已停止办学长达57年。此后他募集巨资,牵头在白鹭洲复建书院,并新建很多附属设施。汪可受一直体恤民困,不畏强暴,正直清廉,曾被明神宗旌表为“天下清廉第一”。试想,他清廉为政,一路升官,何来担心自己被惩处之说?他作为吉安府主官,所辖管的吉水能文风鼎盛,科举繁荣,岂不是自己功绩的一部分,何必去破坏其风水呢?

三、吉水为何会有这样一个故事

该故事在吉水县流传甚广,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自北宋至明代中期,吉水县一直是文风鼎盛,科举繁荣,中进士人数在全市乃至全省均排名较前。据中华书局2017年出版的《吉安登科考》(汪泰荣编著)书载,宋代,吉水县中进士211人,全市中进士1248人,占比17%。元代,朝廷共录取进士1139人,其中吉安市中进士43人,而吉水中进士19人。明代中期之前,吉水的科举盛况更为可观,“翰林多吉水,朝士半江西”、“水绕鉴湖弦,文江出状元”等赞语就是形容这段时间。但是,从明代后期至清代,吉水县中进士人数有明显下滑。如从明万历十七年到明代灭亡的56年间,吉水县中进士仅16人,而庐陵县有29人,安福县有40人。

另一方面,为何要选择熊概作为故事的另一主人公呢?原因有两点:第一,熊概中进士后即授予御史,此后所任的按察使、大理寺卿和右都御史等职,尽管官阶有提升,但职责仍是负责官员监察工作,自然是贪官污吏最惧怕之人。因“汪”与“枉”字谐音,引申为行为不合正道或违法曲断之意,于是将这位吉安知府定为汪姓。

第二,从熊概的个人性格来看,他是一位正直清廉且用法严苛的官员。说到熊概的用法严苛,《明史·周忱传》卷153曾将他与另一位吉水老乡周忱作比较:“先是大理卿胡概为巡抚,用法严。(周)忱一切治以简易,告讦者辄不省。”《江南通志》卷112中也说:“先是胡概用法严刻,忱济以宽时。”有鉴于此,熊概自然被故事编纂者选作为故事的另一主人公。

故笔者认为,对科举文化的信仰是《汪知府铁铸文峰山》故事产生的主要根源。针对明代后期吉水科举有所衰退的事实,于是有坊间“好事者”从风水学的角度杜撰出此故事,既为吉水先民寻得心理慰藉,也为此事增添一层神秘的罩纱。其实,它只是想表达县人祈求文风鼎盛,冀望学子金榜题名的一种朴素愿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