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香甜“柚”给力 欢歌奔小康——吉安县江南村从贫困走向小康的背后
2020-07-03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陈斌、任洪广、潘虹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吉安县永阳镇,有一个名为“江南”的古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产业致富大村。

短短几年间,江南村的乡亲们,是如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奔向小康的?日前,记者实地探寻其背后的故事。

贫困户的“逆袭”

盛夏时节,江南村上千亩井冈蜜柚基地里果实累累,即将迎来丰收年。正在基地进行技术管理的村民肖正辉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已成功“逆袭”,全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

24年前,肖正辉初中毕业后南下广东打工,一次机器失控意外导致他失去右手,被迫回家。祸不单行,肖正辉还未走出阴影,父亲又患上了肾病综合症。连续几年的治疗,花掉了30多万元。

“最困难的时候,一分钱都借不到了。”肖正辉说,那段时间,是他人生最灰暗时光。但年纪轻轻,他不想放弃。2012年,村里开始了小规模蜜柚种植,一心想改变命运的肖正辉,也成了村里种植蜜柚最早的十几户人家之一。

不久,贴息贷款的好政策让肖正辉看到了希望。他“大胆”贷款10万元,入股村里的蜜柚专业合作社。现在,他的入股资金达21万元。

肖正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基地做技术管理、妻子在县工业园务工,家里养了200多只鸡、种了西瓜,还有入股分红,全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过去,我想都不敢想的小康日子,现在实现了。”肖正辉感慨地说。

记者采访发现,这几年,江南村的很多贫困户,也和肖正辉一样实现了“逆袭”。

致富能人的“转身”

贫困户的“逆袭”与一个人有关,他就是胡乾元。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肖正辉和全村贫困户都成了村里蜜柚专业合作社的股东。

胡乾元是江南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江南村蜜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8年之前,他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

早年,胡乾元远赴福建学习花生加工技术,回到村里白手起家,创办了花生加工厂,经过20多年的潜心经营,年收入已稳定在几十万元以上。

从致富能人到村党支部书记,肖乾元的“转身”缘于12年前的信任。当时的永阳镇负责同志找他谈话,希望他这位能人来当村支书,带领村民一起摆脱贫困。

“既然当了村支书,就要当好。”这是胡乾元面对信任的态度。在已经富起来的他看来,当村支书为乡亲们办些实事,只是一份责任。

“转身”之初,胡乾元种蜜柚也经历过选错品种的困惑,带领村民四处考察之后,于2016年果断换种了井冈蜜柚。

胡乾元说,今年该村井冈蜜柚预计产量可达50万斤,产值可达150万元,每股分红200元。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劳动力每人年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全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2万元。

江南村的小康路

江南村是“十二五”贫困村,辖8个自然村,贫困人口72户285人。

近几年,江南村以产业扶贫为根,以扶贫扶志为本,以创新机制为要,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带头作用,探索建立了村干部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新模式,既做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该村已有6个蜜柚基地,种植蜜柚1100多亩。按照股权分配原则,基地分成1589股。其中,一般群众参股445股,贫困户无偿分享201股,真正实现了“家家种蜜柚、户户是股东”的生动局面,全村最后1户贫困户,也将在今年实现脱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投资80万元,在我们村兴建了井冈蜜柚分拣销售中心。”胡乾元说,村里已引进了粗加工生产线,将残次柚果变废为宝,销往广东香料厂。下半年,为柚果保鲜的冷库也将开建。

“我们已注册了‘柚江南’‘柚忆江南’商标,目前正在申请国家绿色有机认证,争取今年实现柚子出口。”胡乾元说,2021年进入丰产期后,全村井冈蜜柚产值将超千万元,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达50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每次谈到江南村的未来,乡亲们都信心满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手记

井冈蜜柚是我市六大富民产业之一,江南村的蜜柚产业发展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采访过程中,记者有两点印象深刻:

其一,该村是“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发源地,其做法已在全省推广。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江南村的实践和探索具有开创意义,这种首创精神弥足珍贵。

其二,为提升蜜柚附加值,村里引进了粗加工生产线,这是井冈蜜柚走向深加工的开端,也是探索解决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脱贫之后的长远致富问题。在走向小康的今天,江南村的实践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