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将百姓的田园梦想照进现实——吉州区力推城郊农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07-01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范小勇

盛夏时节,一阵阵芦笋清香扑鼻而来,在吉州区长塘镇西村村委会姜家村芦笋种植基地,只见一伙女工友一边说笑,一边采摘芦笋。不一会儿的功夫,大棚口的几个筐被塞得满满当当。“每天可以照顾家庭小孩,还可以拿到100元的工资。”王柳媛和一起做事的邻居抬着一筐芦笋,笑呵呵地说道。

闲时,来家门口的基地务工赚钱;农忙时,在家耕种农田山地……这是多少村民满意的生活状态,既能照顾家庭,又有收入来源。近年来,吉州区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独特的农业特色,围绕乡村振兴,把蔬菜产业作为全区富民产业“第一菜单”来抓,采取措施发展壮大城郊蔬菜产业,将百姓的田园梦想照进现实。

龙头企业示范带动

近年来,吉州区积极引进蔬菜种植企业落户,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精心培育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户调整种植品种,做活生产模式,做大蔬菜产业,促进中心城区蔬菜产业发展,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我170元一天,我妻子3500元一个月,我们夫妻俩每天不仅能照顾好家里的4个孙子孙女,还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近日,正从大棚里将芦笋运输到冷库的工人彭足贤笑着对记者说。今年53岁的彭足贤自芦笋产业园开园以来就一直在这务工,说起这份家门口稳定的工作,他很满意。

芦笋产业园总投资1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其中芦笋示范基地500亩。该园通过示范基地带动,以“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发展芦笋种植500亩,现在每天可产芦笋5000斤左右,不仅保供吉安的各大商超,还远销南昌、赣州以及外省。该基地的负责人肖俊洪是北京返乡创业人才,他称自己在北京从事20多年的蔬菜贩卖行业,看中了芦笋的营养价值与前景,所以回到家乡种植芦笋。目前,项目一期形势向好,二期正在建设,日后的三期将充分利用芦笋,打造保健品、罐头等,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目前,吉州区已争取到农业农村部地方特色蔬菜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井冈芦笋)和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吉安京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芦笋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示范基地。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城郊农业是解近忧、谋长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发展城郊农业的过程中,要培育和引进竞争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形成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据吉州区樟山镇御轩现代农业园的总经理刘金亮介绍,御轩现代农业园项目自引进以来,一直秉承“御轩农业,新型农民;根植吉州,服务三农”的宗旨,吸纳贫困户入股,并且有大部分贫困户直接参与就业,也基本上采用当地工人。基地农闲时,也有20多个工人在修整菜地,农民在农业园工作一天收入可达100多元,带动了周边不少村民脱贫致富。

“土地流转后,我们每年可分红,在基地里务工,还有3万多元的收入。”贫困户黄阿姨如是说。长塘镇的村民刘顺昌自御轩农业引进以来,就开始在基地务工,在赚钱的同时还学习不少种植技术,成为了一名新型农民。今年,他就在该园区承包了两个大棚,自己独立经营,比在菜地单纯务工收入好很多。据刘金亮介绍,未来,他们还将种植油桃等水果,将御轩打造成可供村民采摘休闲的农庄。

近年来,吉州区按照“面向市场、布局合理、梯度开发、保障供应”的原则,结合城镇发展、种植习惯和产业基础等因素,把整个城郊蔬菜产业划分为近郊、中郊和远郊。近郊(即离城区周边3公里以内)常年性商品蔬菜基地,种植以叶菜等精细菜为主,一年多茬,重点保障城区蔬菜供应总量;中郊(即离城区3至6公里的范围内)季节性蔬菜基地,种植茄果、豆茎、根茎类等大路蔬菜,丰富城区蔬菜品种;远郊(即离城区6公里外)特色蔬菜基地,选择一些如芦笋、胡萝卜、吉安甜玉米、广东菜心等方便运输的销售品种,突出提高品质,树立品牌,以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原则,创造本地特色品牌。同时,建立健全近郊蔬菜基地保护机制,避免因城市建设而大规模占用现有蔬菜基地,最大程度保护蔬菜基地面积。将蔬菜基地土地占用过程中“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原则落实到位,并列入蔬菜基地保护区加以保护,确保蔬菜发展效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