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扬优成势彰显特色——看新干如何谱写乡风文明协奏曲
2020-07-01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童淳强、本报记者吴广城

沃野桑田,沟渠纵横,碧树蓝天,连片整齐的村舍掩映其中,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乡风文明,让新干县的乡村既能各美其美,同样也能美美与共。今年以来,新干县通过不断深挖资源、扬优成势,谱写出一曲动听的乡风文明协奏曲。

坚持调优做强特色农业。新干在稳定粮食总产的基础上,以果蔬、水稻、花卉苗木、特色水产、农产品加工等农业为主导产业。积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做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农业功能,着力打造了海木源、彩虹谷等休闲度假旅游区,集生态采摘、生态观光、漂流体验、水上休闲等多个旅游基地,开展新干县桃花节、神政桥乡彩虹谷美食节、大洋洲镇青铜旅游文化节活动,不断提升新干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对外知名度,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576.98万人次。

着力提升自身农业科技水平。新干不断研发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积极开展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活动,引进槟榔芋、红美人、沃柑等果蔬新品种20余个,推广蔬菜嫁接育苗、柑橘完熟栽培集成技术10余项;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全县已建立13个乡镇农业综合站,形成了县、乡(镇)、村、科技示范户(试验示范基地)四级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入户率达9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9%;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机耕率、机收率超过95%。积极探索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建设神政桥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金川井冈蜜橘精品示范园、赣江抬田区精致农业示范园等省级农业示范园。

衣食足而知礼节。新干通过建立和完善乡风文明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村民委员会职能,通过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积极倡导健康时尚的文明乡风,深入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广泛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升村民法律素养和自律意识。

推进移风易俗,谱写乡风文明协奏曲。新干在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平安新干、法治新干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巩固“长安杯”创建成果。推行“党建+”模式,以“党建+精准扶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民自治、社会风气整治等,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把治理村镇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拓展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县乡村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治理,通过推进“十户联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农村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