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拓展党课教育新阵地
2020-06-24 15: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党课是每名党员的必修课、终生课。永新县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把课堂搬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村组礼堂,变“灌输式”“填鸭式”传统授课方式为“讲听互动”。且看永新——

曾丹风、段伟、本报记者 刘金艳

6月22日,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驻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齐聚党员活动室,听取该村全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党员段新忠试讲以“坚定理想信念,带领群众脱贫”为主题的党课,不时有人提出意见建议,为10天后的全村党员参加的正式开讲打磨课件。

6月2日,该县县委组织部下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该县已收集党课计划安排473堂,其中25堂正在筹备课件,520多位党员干部参与党课课件的撰写和制作,掀起了一场比学赶超、精益求精的宣讲热潮。

融入基层,“备”出党课教育新风尚

党课是每名党员的必修课、终生课。要把党课既讲出主题的高度和意义,又讲得有“意思”、让党员群众解渴并产生共鸣,备课时须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实际、听众需求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这次‘党课开讲啦’活动,不仅能让广大党员群众接受党性教育,而且是推动乡村党课教育常态化、高效化的重要契机。”龙源口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据其介绍,该镇党课活动主题突出新、实、活,立足于当前抓党建促脱贫、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实际,从选题、策划到组稿每一个步骤都是在比较中优中选优。

移动课堂,“移”出党课教育新领地

“‘党课开讲啦’活动,为方便党员受教育,推动实施‘移动课堂’教学,把课堂搬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村组礼堂。”该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6月19日,才丰乡北田村,退休老党员、全省综治政法工作先进个人谭回昌,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战争时期农民党员贺页朵用生命保护入党宣誓书的特殊党课,大家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哪里党员多,就在哪里设讲堂;哪里困难多,就在哪里开讲。不少授课人就是普通党员,他们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新时代精神、人民的幸福生活从何处来等。

讲听互动,“亮”出党课教育新成效

党课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一堂生动的党课,能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让人回味,思考前行。

为提升党课教学的实效,该县变“灌输式”“填鸭式”传统授课方式为“讲听互动”,实现从台上讲到台下问、从一人讲到学员提、从集中学到分组议“三个转变”,让“问答、听提、学议”贯穿始终,让党课学习变得活跃,不仅提高党员参与听课的积极性,也让大家在思考中提升自我、启迪思想、强化党性。

该县工业园区党员洪丽燕在课后,高兴地说:“以前一人讲百人听,现在不一样了,时不时地提个问题,引发了大家探究的兴趣,这样的党课更有效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