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柚园幽香飘——记吉州区曲濑镇上塘村蜜柚种植户肖勇序
2020-06-17 11: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亮

“4月份柚树病虫害多,得在这个关键时期加倍呵护树苗,才能结出又大又甜的果子。”

只要谈起自己柚园的事情,吉州区曲濑镇上塘村蜜柚种植户肖勇序就有说不完的话。肖勇序1971年出生,童年时代他与兄弟姊妹6个,加上爷爷奶奶,10口之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他父母身上,父母每天起早贪黑赚取的17个工分只能勉强维持温饱。为了生活,17岁的肖勇序只好早早地出来学一门技术赚钱贴补家用。

“那个时候穷得连过岸学技术买船票的钱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正是早年间的社会经历,使他拥有了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好品质。

2009年,肖勇序在一次机器操作中,右手手臂被机器绞伤,造成终身残疾。之后,他被认定为贫困户。“那时左手端碗吃饭都不习惯,常常夹不住饭菜,精神崩溃。”回忆起往事,肖勇序的嘴角浮现出一丝丝苦笑。“只要活着,生活就还得继续。”接下来在家休养的日子,肖勇序养过牛、务过农,但一直没有起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小与土地打交道的他,思虑良久还是决定在家专心做农业、搞种植。扶贫干部了解到他的心愿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决定帮助他发展井冈蜜柚种植,并帮他申请到了每亩1000元的种植补贴。

“他非常善于思考和学习,我们一年大概会组织七八次技术理论培训,每次他都积极响应,到各地虚心请教。”果业局技术员李松介绍。

为了管护好蜜柚,他凡有疑惑不解的问题都会用笔记录,一有时间就打电话请教果业局的技术人员和经验丰富的老果农。正是他呵护孩子一样呵护着蜜柚苗木,边学边做练就了一身种植本领。

如今,他的蜜柚种植面积已扩至50亩,共有2100棵果树,果树长势良好,实现了3年挂果收益,丰产期预计产量21万斤。看到肖勇序脱贫摘帽,有了实打实的经济收益,周边20余户农户也在肖勇序的带领下种植井冈蜜柚,朝着脱贫致富稳步前行。

“我目前的打算是绿肥种植和林下养殖相结合,打造一个完整生态链,让我的柚园经济收益稳步提升。”肖勇序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