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吉安县: 红榜换黑榜 后进变先进
2020-06-17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胡颖、黄正根)6月11日一大早,吉安县敖城镇功阁村贫困户黄振华就在养鸭大棚里投料、喂水、打扫、消毒。谁能想到,两年前黄振华还是村里有名的“懒汉”。

“整天喝酒打牌,重活不愿干,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家里没多少收入,日子不知道怎么过。”黄振华的妻子卢花彩多次找到村干部哭诉。

今年48岁的黄振华头脑灵活,却贪图享乐,大把的时间花在打牌上,家里靠老婆打零工维持生计。扶贫先扶志,吉安县人大办驻功阁村第一书记尹翔立志要帮助他们一家人脱贫。为了激发黄振华自主脱贫的动力,尹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地劝说,还多次带他到相邻镇、村脱贫户家中学习经验。看着那么多以前日子还不如自己的贫困户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黄振华意识到,“等靠要”等不到好日子。

恰逢全县开展“最美脱贫户”和“警示教育户”评选活动。经评议,同村的黄昔仕自强自立、发展产业被评为“最美脱贫户”,而黄振华因懒被评为“警示教育户”。红黑榜一经张贴,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黄振华感觉脸上挂不住,主动找到帮扶干部,保证今后勤劳做事。

得知邻村有贫困户和正邦集团合作养鸭,一年养三批,能赚几万元,黄振华心动了,但苦于手头没钱、没技术,迟迟没有行动。帮扶干部多方奔走,联系正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由公司负责提供种苗、饲料、技术并回收合格成鸭。又联系了当地邮储银行,为黄振华填资料、跑贷款,很快8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批了下来,黄振华吃下了定心丸。

备受鼓舞的黄振华说干就干,他在家后的山坡建了两个标准化养鸭棚,占地600平方米,还种植了10多亩高产油茶。“下个月,第一批鸭苗就能出栏了,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黄振华充满信心地说。

“懒汉”变“劳模”,黄振华又一次成为村民热议的对象。他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经过商议,为调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主动脱贫的队伍中来,黄振华从警示教育户被调整到了最美脱贫户,实现了后进变先进的蜕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