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代理妈妈"最后的党费
2020-06-14 0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胡明乾

“尊照母亲的遗愿,向党组织交纳最后一笔党费11581.5元,这是她临终前再三嘱咐的心愿……”6月12日上午,在玉山县南山乡,一场庄重的党费交纳仪式举行,钟文花老人的家属将一笔“特殊党费”交给了乡党委。

1960年参加工作的钟文花,是南山乡一名普普通通小学退休教师,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农村“留守孩子”越来越多。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钟文花把这些孩子领回家,同吃同住无偿照顾,不少孩子一住就是5年、10年。在帮扶留守儿童的二十多年里,钟“妈妈”把所有的爱都无私地倾注在了这些没有血缘的“儿女” 身上。经她温暖帮扶的农村留守孩子有50多名,很多当年的“淘气包”都已成家立业,甚至有的大学毕业后走上重要工作岗位。

钟文花的典型事迹经中央主流媒体的重磅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十大教育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钟文花”一度成为一个时代关爱留守孩子的代名词,被亲切地称为“代理妈妈”。

得知钟老师因病离世的消息,她曾经的“孩子们”纷纷从天南地北赶回悼念。有的在高铁上就已泪流满面;有的一进家门就噗通一声跪在地上,连喊妈妈,场面颇为感人。“恩重如山,我从7岁一直到17岁一直跟在钟老师身边,钟老师对我比她的亲闺女还好,现在老人家走了,我也不能做些什么。”曾在钟老师家住了10年,在北京某广告公司任职的刘燕连夜坐飞机赶回老家看望老人最后一眼,回忆起钟老师关爱她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时,不禁潸然泪下。

退休多年的钟文花老师始终放不下山村里的孩子们,3个儿子多次要接她到北京定居养老,都被婉拒,老人执意要延续 “代理妈妈”的事业,她无偿地将六间平房让出来,扶助村民办学前班,解决了60名“留守”孩子的学前教育。除了继续关爱留守孩子,钟文花老人近几年也热心投身文明创建,经常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宣传。

在65岁时,钟老师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每月按时交纳党费。“母亲弥留之际,又特意召集儿女到床边,叮嘱要代自己把生活节余的钱款向党组织交纳特殊的党费,完成此生对党的最后一次义务。”老人的儿子王波接受采访时哽咽地说。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