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李长根: 身残志坚 勤劳脱贫
2020-06-10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刘婷、江辉

种水稻、做保洁员、开小商店、喂鸡、锄草……这是一位深居山区的贫困户的生活日常。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相信,就是这个身材矮小,苍老瘦弱,并因患小儿麻痹症而造成右臂有些萎缩的男人,20多年来,一个人既照顾生病的妻子,又抚养两个孩子,坚强地支撑起一个家。他就是省级贫困村新干县七琴镇炉村村委会塘陂自然村村民李长根。

李长根今年62岁,言辞不多。妻子虽然比他小13岁,但也是肢体残疾。两人育有两个孩子,女儿正读大学,儿子读小学。由于夫妻俩劳动能力较弱,收入单一,李长根一家生活十分拮据。该镇党委、政府得知李长根的情况后,及时将他一家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派出帮扶干部对他一家进行倾情帮扶。

“帮扶贫困户不是简单地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的脱贫动力,引导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强致富的信心。”炉村村委会主任李好平说。村委会优先安排李长根在扶贫基地务工。农闲时,李长根便到油茶基地劳动,到养殖基地养鸡。同时,为他们提供公益性岗位,一个做公厕的保洁员,一个做村图书室的管理员。

守得云开见月明。2017年,李长根一家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正当李长根朝着致富奔小康的大道阔步前进时,她的妻子突然被查出患了乳腺癌。近两年来,做了几次手术,花费20多万元。2018年,他女儿考上大学,每年学费生活费要近2万元。巨大的经济开销,让李长根倍感压力。

刚刚脱贫,决不能让李长根家因病、因学返贫。驻村干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即帮助他妻子申请大病医疗救助。20多万元的治疗费,李长根只出了少部分。此外,该县各有关部门纷纷为李长根一家伸出援助之手。新干县关爱协会先后为李才根女儿捐赠助学金2万元;一位爱心企业家为他女儿送来1.2万元资助金,并承诺资助完成大学学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李长根一家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今后,炉村全体村干部将一如既往抓实产业和就业扶贫,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李长根这样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一起迈向小康生活。”炉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友孙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