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青山绿水美家园
2020-06-10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吉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1%,各项指数均达国家标准

●2020年1至4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3.3%,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6

赣江风光带。记者 郭弘毅  摄

7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李文锋 摄

8

鸟瞰庐陵新区。  记者郭弘毅 摄

□本报记者郭文宇

“我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去了哪里?到底是怎样进行处理的?”6月5日,第49个世界环境日,企业代表康润益受邀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活动,现场探究了污水处理的全套工序,“零距离”感受污水由浊变清的全过程。当日没有去往现场的市民李国庆,也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全面了解。

这是今年吉安“6·5”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中的一项。这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线上线下”开放活动,目的是促进公众了解环保、参与环保。也正是在这个世界环境日里,记者进一步触碰到了吉安的青山绿水、美丽家园。

用数据说话!山美水甜空气鲜

近年来,吉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尤其是2019年1月,市生态环境局组建以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稳步推进“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有关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目标任务完成进展顺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8.1%,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约束性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SO2、NO2、CO、O3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PM2.5、PM10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29个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2020年1至4月,我市空气、水环境质量优良。截至4月底,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三位;PM10年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3.3%,SO2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NO2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CO平均浓度为0.7毫克/立方米,O3八小时平均浓度为80微克/立方米;SO2、NO2、CO、O3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PM2.5、PM10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优良,今年1至4月,全市36个监测断面优良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6.2%,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用亮点说话!工作成效见保障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2020年大气污染百日攻坚行动打响。

工业废气治理成效显著。全市2019至2020年工业废气治理重点项目中,7个重点项目提前7个月全部完成升级改造。目前全市29个工业炉窑治理项目已完成14个。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在市中心城区主要进口、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完成4套黑烟车电子抓拍设备安装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系统平台调试工作;扎实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目前已核发环保登记号码7355个。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进展顺利。因地制宜地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技术宣讲培训,推广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开展禁烧交叉巡查。

——水污染防治工作态势良好,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攻坚战。

在工业污染防治上,推进全市工业集聚区环保设施建设,全市14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已全部完成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十小”企业排查取缔工作,共关停取缔11家“十小”企业;实施“十大”重点行业企业清洁化改造,全市需要进行清洁化改造的8家制革企业已全部完成改造。

在城镇污水治理上,持续加强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作,目前全市12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已有2个提前完成改造任务,其余10个正在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

在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上,规范畜禽污染整治,全市禁养区内4373家养殖场已全部关停取缔,全市原禁养区面积为9152.467平方公里,现拟调整为7520.546平方公里。目前,全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大型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95%以上;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度,2020年新增确认的600个建制村任务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在水生态保护上,全面完成了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任务,全市194个加油站、683个油罐均按照要求改造为双层罐或进行了防渗处理,改造完成率100%。

——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环评审批实现“只跑一次”。

进一步全面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各项环评提质增效措施,立足实际,分类施策。对属环评登记表管理的项目全部实行不见面线上备案,落实“一次不跑”要求。对正常审批的项目,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快递免费邮寄批复,实现全部项目环评审批“只跑一次”。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助力项目早日落地。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登记表网上备案587家,按正常程序完成项目环评审批278个,其中市本级46个,累计为近20个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前期政策咨询等服务。

制定印发了吉安市环评审批正面清单,采取特殊政策,全力服务于企业复工复产。对属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项目,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告知审批(补办手续)或豁免审批等方式,简化防疫项目审批程序;对管理名录中14个大类37个小类属登记备案管理的建设项目实行环评豁免管理;对18个大类45个小类应编制报告书或报告表的建设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绿色通道”完成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类建设项目承诺告知审批10个;完成环评豁免管理的项目数约120个;完成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20个。

——“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接待日”坚持作为,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拓展复工复产成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和困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市生态环境局自今年4月份起,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上午定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接待日”。

接待内容主要涵盖企业发展及建设项目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对生态环境部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咨询和办理生态环境部门的行政许可;建设项目跨行政区域的,或涉及多个科室(股)、单位,需相互协调配合办理的有关事项;在生态环境部门法定职责范围可以提供咨询的事项。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三次接待日活动,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接待企业188家,受理问题或事项234个,收集意见建议53条,现场答复或解决问题数209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