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实实在在办好乡村事——安福县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助推乡村振兴掠影
2020-06-10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徐瑞春

6月1日,安福县山庄乡下沙村。

“谢谢叔叔阿姨,谢谢……” 刘凯威、刘凯武、刘凯文三兄弟声音哽咽,泪水盈眶。年幼的小哥仨无父无母,由生活本就困难的大伯照料,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安福县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会长汪达香及时给哥仨送来新书包和学习用品,并送来各种小礼物和节日的祝福。不仅如此,逢年过节,促进会会员都会上门看望,并承诺将持续资助三兄弟直到他们长大成人。

这是安福县农村建设促进会助推乡村振兴的缩影。安福县农村建设促进会由该县热心参与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相关人员、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等按照自愿原则组成的公益性、服务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它满怀“乡亲情”,根植乡土,心系乡情,服务桑梓,回报父老乡亲,以实打实的成效赢得良好社会声誉;凝聚“乡贤力”,引导更多的成功人士、致富人士、在外乡贤加入促进会,把好的经验、项目带回家乡,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办好“乡村事”,引导村民参与到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持续推动农村乡风向好,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为安福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正能量”。

共叙乡情的连心桥

促进会组建以来,组织动员乡贤、农民企业家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社会力量发展乡村经济、支持家乡建设、带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善治。促进会现有会员256名,成员主要来自安福籍在外的成功人士,以及本地的返乡创业者、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促进会组织会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建言献策、捐资捐物、结对帮扶、招商引资等活动,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促进会通过不断扩大“朋友圈”、拓宽“活动面”,引导更多的成功人士、致富能人、在外乡贤把市场信息反馈给家乡,把好的经验带回家乡,把好的项目引回家乡,为家乡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县乡贤返乡投资项目60余个,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绿色食品、家装家居、服装皮具等多个行业,累计投资200亿元。

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要实现兴村富民,就必须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新农村建设促进会成立后,积极鼓励会员依托自身企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特色经济发展。严田镇会员引进了神元大健康产业园,洲湖镇会员引进了樟乡冰片公司,赤谷乡会员引进了甜茶项目良甜公司,平都镇会员投资了文溪天泰田园综合体,甘洛乡会员投资了生态循环养殖小区等等,一个个特色产业的入驻,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价值,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

聚焦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促进会积极组织会员和全县乡贤开展筹资投劳活动。洲湖镇中洲村刘团芳因村里改造鱼塘捐资50万元;山庄乡远家村陈东旭资助50万元为家乡新建20公里水泥路;钱山乡油市村唐文魁为村里捐资20余万元安装路灯100盏……截至目前,促进会会员捐资260万元,发动乡贤捐资1300万元,汇聚起扶村助民的强大力量,提升乡村颜值泽被桑梓。

造福乡邻的好平台

治村安民,打造文明乡风精神家园,是促进会成立的初衷之一。

促进会发挥会员来自群众、植根农民的优势,把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能人”“贤人”吸纳入会,鼓励和支持新乡贤辅助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截至目前,促进会和全县各乡贤组织基金规模近800万元,每年投入公益慈善、奖学助教、助推幸福教育工程建设近90万元;参与邻里矛盾纠纷、山林田土权属调解337起,调解率100%,实现群众办事、矛盾调解、信息咨询、致富求助“四不出村”;参与民主协商事项70余项,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展现责任担当。关爱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成为促进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9年下半年,得知甘洛乡南阜村村民生活用水困难,促进会及时资助该村5万元,建设过滤池、蓄水池以及铺设管网等饮水工程,从附近山上将山泉水引入村民家中,解决了该村用水困难问题;了解到当地一些贫困户家中无卫生厕、饮用水不安全,山庄乡双田村乡贤周东强捐资7万元为贫困户改水改厕;赤谷乡田西村乡贤顾建厦踊跃捐款,为村里农家书屋增添书本、购买桌椅、完善设施建设,为留守儿童节假日期间在农家书屋看书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