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荆棘枝头花亦香——记泰和县灌溪镇灌溪村曾小慧
2020-06-09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根平、本报记者刘娇

正值夏季,一位年近半百的母亲,拉着一车堆得高高的废品在上坡,汗水沿着下巴滴落在地上。她的身旁,一丛丛长满尖刺的金樱子花开得茂盛。此情此景,让人感叹,荆棘枝头花亦香。她,曾小慧,泰和县灌溪镇灌溪村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的勤劳致富人。

自立:勤劳奋斗有盼头

2004年,曾小慧丈夫意外身亡,留下一双十余岁的儿女。2013年底,灌溪镇启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工作,当时女儿匡玲梅已就读江西财经大学,儿子匡冬根就读高三,面对较大的教育支出,曾小慧提出申请并顺利通过民主评议,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庭少了顶梁柱,曾小慧没有生出“等”“靠”“要”的念头,每天仍然起早贪黑地干活。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她认真寻找脱贫路。她发现圩镇上人们买蔬菜种子不方便,不少人要坐车去县城。她想到了贩卖各种蔬菜种子。2014年春天,她鼓起勇气第一次进货。不懂技术,她到镇农技部门向专家学习,同时,观看农业频道的《致富经》等节目,了解什么种子好、什么种子适应性强等。曾小慧出售的种子受到群众的欢迎,一年下来能挣上5000多元。

灌溪圩镇是隔日逢圩。闲圩日,曾小慧走村串户去农户家里收购废品,增加收入。

自强:儿女励志奔前程

自强的母亲,自强的儿女。女儿匡玲梅、儿子匡冬根都很懂事。姐弟俩看到母亲这么辛苦,都曾经萌发过辍学帮助母亲的念头。但曾小慧说:“再穷也要完成学业,你们认真学习,就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对母亲最好的孝顺。”

匡玲梅在大学里一边认真学习,一边勤工俭学。大学毕业后在泰和某公司当会计及采购,每月的工资除了扶助弟弟上学外还补贴家用。2014年,儿子匡冬根考入太原理工大学煤矿专业。在校期间,他学好专业的同时自学了法律,2018年毕业后在深圳一公司任法务助理,一家人在互帮互助中总算把日子过得自在些。

感恩:竭力帮扶众乡邻

铭记党恩,感谢社会。2017年年关,灌溪镇政府给贫困户送去食用油,当帮扶干部和村第一书记提着油来到曾小慧家说明来意时,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委婉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她说:“我家已经脱贫了,我们全家已经得到了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很大帮助,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这些油代我转送给那些比我更困难的贫困户,他们比我更需要。”2018年,儿子匡冬根刚毕业,曾小慧又找到村干部要求取消低保,她说:“现在孩子们都毕业了,我们家没有困难了,实在不应该再吃低保了。”

蔬菜种子好,服务态度好,这是灌溪群众对曾小慧的评价。曾小慧觉得,能为群众种植提供优质服务,是自己的幸福。她卖优质种子,还介绍种植注意事项。对一些有困难的群众,曾小慧同意赊账,等收了蔬菜再给种子钱;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小慧送种子给他们,她盼望家家不受穷,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