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多彩梦想——吉安县北源小学特色发展速写
2020-06-05 09:55 来源: 吉安县北源小学

□ 罗怡康 刘青艳 

北源小学校徽

北源小学校徽

吉安县北源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下辖完小1所,村小4所。现在校学生1346人,其中中心小学1100人,村小249人,教学班38个,其中中心小学22个,村小16个,教职工96人。

近年来,学校紧扣教书育人这一主线,以“提升兴趣、张扬个性、发挥特长”为核心,扎实开展特色教育。学校通过积极开展一系列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同行,侵润校园文化QQ图片20200512155043

经典诗文诵读

经典诗文诵读

中华经典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瑰宝。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学校每天坚持利用晨读前10分钟,集中开展《国学》《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读经典、背经典、悟经典,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陶冶性情品德、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广大学生与诗书为伴,与经典同行,营造了儒雅高洁的校园文化。低年级的学生在国学经典诵读中,快速增加了识字量,开发了心智。高年级的学生增强了文字理解能力和背诵能力。同时,在长年累月的诵读积累中,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滋养了每位学生的心灵。不少学生出口成章,随口吟诗,记忆力大大提升。学校形成了弘扬中华经典、传承千年文明的良好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既要读好经典,又要写好汉字。俗话说,“字如其人”。字的好坏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

为培养孩子的写字能力,让孩子爱上写字,学校在每天下午上课前10分钟,组织全体学生集体练字。学校要求每个学生端正坐姿,调整到最佳的写字状态,拿出字帖进行临摹,让孩子“人人写就一手好字”。在这静静的10分钟里,学生既练字又练心,在一笔一画中修炼静心、细心、耐心和恒心,纠正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的毛病,养成锲而不舍、精力专注、耐心细致、不怕困难的好习惯。

“源源当家” , 充实特色活动

男足训练

男足训练

清明祭扫活动

清明祭扫活动

“源源当家”争创“五星”学生活动,即从学习、纪律、体育、劳动、卫生五个方面激励学生奋发努力,不断提高。新学年,该校又深化了活动内容,拓展了活动范畴,学生的“家”越当越大,经历越多,磨练也越多,学生的思想面貌有了显著变化,学生一些难以纠正的不良习惯正逐步得到纠正;校园环境日益整洁优美,文化氛围日渐和谐;学风愈发浓郁。县运动会、少先队工作、村小评估、科学实验操作赛等各项工作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特色活动的开展,培养和提高了学生自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加深了对生活的体验,拓宽了知识视野,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收获了课堂上没有的收获,特色活动的开展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今的北源中心小学,学生既学习了教材的知识,又收获了非教材的内容;课堂内外,无处不成长;知识能力,二者可兼得。北源中心小学,使学生们成长在知识的海洋里,沐浴在特色活动的充实与快乐中。

如今,人人都参与、班班有特色的素质教育活动,在北源中心小学广大学生的心中播下了体育和艺术的种子,成就了他们绚烂的童年。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